新闻 建制派配合港府取消公聽會 ...

建制派配合港府取消公聽會 人權組織斥「自我閹割」

272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民權觀察及香港人權監察星期一(16 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不滿建制派議員借疫情取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聽會,剝奪港人表達權利。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6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民權觀察及香港人權監察星期一(1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不滿建制派議員借疫情取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聽會,剝奪港人表達權利。

香港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原本在今天週一(16日)開會,計劃就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香港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舉行公聽會,聽取市民及民間團體代表意見。但委員會主席、建制派政黨民建聯周浩鼎以疫情爲由,已取消公聽會會晤,只接受書面意見。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民權觀察以及人權監察舉行聯合記者會,對有關決定感到失望和遺憾。他們批評有關決定剝削公衆直接同官員反映意見的機會,要求委員會儘快重新安排公聽會。

民權觀察創辦人沈偉男表示,香港近幾年人權情況嚴峻,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非常關注香港警權問題,包括《公安條例》中「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及「非法集會」定義,以至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及有關投訴機制。

他認爲今次公聽會極爲重要,批評周浩鼎以疫情爲由,一刀切取消公聽會不合理:「就算以疫情爲理由取消公聽會,其實還有許多方法可以讓公衆表達訴求,不能這樣一刀切就說因爲疫情沒有了表達機會。譬如,可以在稍後時間舉辦,或在防疫措施上做足一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啓表示,相對上次提交報告,今次已是相隔八年,對這樣重要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爲何香港立法會有這樣倒退的舉措?他批評今次周浩鼎取消公聽會,反映他未有認真看待立法會的責任與職能,「基本法第四條,香港政府有權保障港人的人權,不僅是行政機關,立法機關也有責任。」

他又說,過往在公聽會上,議員會聽取民間團體及人士的意見,尤其是泛民議員會收集意見轉達給港府,「今次是立法會自我閹割,廢除自己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

羅沃啓強調,即使不能夠親身出席會議,也可以在網上進行公聽會,直指「幼稚園都做到」。他並透露當收到立法會祕書處職員電話通知時,曾要求對方向周浩鼎轉達訊息,希望可以同對方通話,討論舉行會議的可行方案,但最後對方都未有回覆。

各團體敦促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應儘快重新召開上述公聽會,保障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