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菅義偉憶311大地震 日本...

菅義偉憶311大地震 日本知恩圖報願助臺鐵渡過災難

350
日本首相兼義偉(右),日本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圖片來源:美聯社、日刊自動車新聞合成照片)

【希望之聲2021年4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鐵路“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重大傷亡事故,日本交通大臣赤羽一嘉今天(6日)表示,臺灣方面若請求相關協助,日方將討論可提供的援助,並願對整頓鐵路整體安全制度提供日方的建議。日本首相菅義偉5日對事故傷亡者致上深切哀悼及慰問,並表示此不幸事件讓他立即聯想起10年前的日本311東北大地震。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日臺鐵事故發生當天便立刻透過推特表達遺憾和關心。產經新聞報導,菅義偉在昨天(5日)出席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時,再次對臺灣東部花蓮發生的出軌事故“向亡者致上真心哀悼,也向傷者表達慰問之意”。

菅義偉也提到,一聽說這次出軌意外,讓他不禁聯想到日本10年前311大地震的震災現場。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時,臺灣曾提供高達68億臺幣(約2.3億美元)的捐款及許多物資的援助,日方至今仍一直感念臺灣當初伸出溫暖的援手,臺日兩國患難見真情的友誼也從此更加穩固。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說,只要臺灣提出相關需求,日本政府會儘可能提供協助。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日本國土交通省與臺灣交通部自2013 年起就有業務人員之間的交流,包括調查意外事故的方法、鐵路安全管理等議題上交換資訊。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事故現場5日持續搶通,第5節車廂(右)一早已拖離隧道,與第1節車廂(左)相鄰,運至和仁車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臺灣鐵路局太魯閣自強號列車(簡稱太魯閣號)是行駛於臺灣東部花蓮、臺東的特快列車。在本月2日上午駛入花蓮“清水隧道”前,撞擊從20米高的山邊滑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導致列車出軌,車廂嚴重變形,造成50死、200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也是臺灣鐵路局自1950年創建70年來最慘痛的傷亡事故。

目前已知,涉嫌操作工程車不當的承包商李義祥4日晚間被花蓮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