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菅义伟将访越 越南外交部:...

菅义伟将访越 越南外交部:加强印太防务合作

381
日本首相菅义伟。(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应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的邀请,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英文网站“日经亚洲”报导表示,日本将签署协议,允许日本对越南出口国防设备及技术,以加强印太国家对抗中共海事发展的能力。对此,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15日没有正面回应,但也表示,双方将在防务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于15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菅义伟在访问期间将与越南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举行会谈,就包括防务在内的一系列领域合作进行讨论,并在多边架构下深化、加强务实的防务合作,有效地配合和开展在维持和平领域的多项合作。

黎氏秋姮重申,越南坚持奉行和平与自卫的国防政策,近年来越南和日本广泛战略伙伴关系在投资、贸易、文化、教育、防务与安全等诸多领域正积极发展。

越南外交部还以书面形式,就越南在印太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补充表示,越南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各国最近已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展望(AOIP)提出东协愿景,列出优先合作领域和原则,拟建立一个以东协为中心的开放、透明、包容与基于规则的区域架构,以促进区域合作倡议等。

越南外交部还表示,越南希望并欢迎在尊重国际规则、法律及各国正当权益的基础上,有助区域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的各种倡议,以确保东协对正在形成的区域结构发挥核心作用。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是越南重要的外资来源国之一,这次菅义伟访问越南,不仅是他就任首相后的首次出访,也是日本新任首相连续第2次选择越南为首访国家。越南媒体分析认为,在全球与各区域针对后疫情时代做出应对与准备之际,菅义伟可能将与越南讨论双方经济合作方向,并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南海议题。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