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减少塑料垃圾 英国实施新...

减少塑料垃圾 英国实施新环境保护法规

524
英国禁止分发饮料的塑料吸管和棉签。(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0月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英国政府日前通过的《环境保护(塑料吸管、棉签和搅拌棒)(英格兰)法规2020》周四(10月1日)起正式在全英开始实施。声明称:“这是英国政府打击一次性塑料制品垃圾,向让周围环境和我们的星球更洁净迈出的巨大一步。” 目的是减少英国的塑料垃圾,削弱其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综合英国媒体报道,9月10日,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发布了法规SI 2020/971 ——《环境保护(塑料吸管、棉签和搅拌棒)(英格兰)法规2020》。此法规禁止一次性塑料吸管、棉签和搅拌棒的使用,并设立了一些豁免情况。

该部称:“禁止这些物品,我们将保护地下水并更接近实施一项25年的完全消除塑料垃圾的计划。

报道说,一个月前英国政府把超市里一次性塑料袋的价格从五便士提高至十便士。而从10月开始,塑料吸管、勺子、搅拌饮料的塑料棒、塑料棉签等物品开始在英国全境禁止出售和发放。

这一举措已经酝酿了一年多,原计划今年四月份开始实行,但是由于受“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法规的实施被推迟了。

英国海洋环境保护慈善机构——冲浪者反污染组织(Surfers Against Sewage)首席执行官塔霍姆(Hugo Tagholm)对新法规表示欢迎。他说:“停止生产销售这些一次性塑料产品,有助于防止它们污染全国的海滩。这是朝防止塑料污染的正确方向迈出的积极而大胆的一步。”

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表示:“需要采取紧急果断的行动来解决塑料污染问题。这些物品通常不过使用几分钟,但降解起来却需要数百年。”

目前英国每年要使用近50亿根塑料吸管、3亿多根塑料搅拌器和近20亿根带塑料茎的棉签。这些物品被冲下厕所,堵塞下水道,或以其它方式变成无法降解的垃圾,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也对野生动物构成极大的危险

有关组织表示,其实完全可以找到替代方法,比如提供不带吸管或搅拌器的饮料,或者使用纸吸管和可生物降解的材料。不过,这一规定并不适用于那些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人或残障人士,他们仍然可以根据例外规定获得塑料吸管等物品。

据报道,除了英国,目前已有不少国家也在逐步淘汰不同形式的塑料制品。

6月10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禁止使用包括一次性餐具、吸管等在内的多种一次性塑料制品。

加拿大总理府发表声明说,被禁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吸管、餐具、盘子和搅拌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到2021年正式实施前,被禁塑料用品清单还将根据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修订和补充。

今年3月,欧洲议会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一次性塑料制品禁令,自2021年起开始大范围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此法案明文禁止使用10项抛弃式塑料制品,如免洗餐具、食物袋、吸管、饮料杯等。欧盟表示,一次性餐具不会全部禁用,但是鼓励成员国逐步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并采取更严格的标示规则。

去年世界环境保护日当天,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承诺:计划在2022年前废除所有一次性塑料。6月23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开始禁止塑料产品的使用,包括手提袋和热塑粘合剂等。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