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领悟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长,...

领悟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长,从修炼到成佛的故事,寻求一条回归天堂真正家园之路!

2758
领悟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长,从修炼到成佛的故事,寻求一条回归天堂真正家园之路(图片来源:pixabay)
领悟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长,从修炼到成佛的故事,寻求一条回归天堂真正家园之路(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二千五百多年前,在今尼泊尔境内的古印度,有一迦毗罗卫国,国王是释迦族,姓乔达摩,名字叫首图驮那,意指纯净的稻米,所以他又被称为净饭王。净饭王多年没有子嗣。一日,王后摩耶夫人梦见一口含白色莲花的六牙大象腾空而来,从右肋进入了自己的身体。不久,摩耶夫人就怀孕了……请看youtube/cdputy视频:

刚一生下来,悉达多太子就能说话,无人扶持即能行走。太子身上发出光明,目光注射四方,他举足行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涌现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声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一时间,花雨缤纷而下,香风飘散,仙乐齐鸣,天地间现一派祥瑞之景。生下太子后第七天,摩耶夫人就去世了,姨母波闍波提抚养了悉达多太子。

夫人在树下生下太子(视频截图)
夫人在树下生下太子悉达多(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幼年时,悉达多太子就异于常人,见虫子被农夫掘起,又被飞鸟啄食,他便哀戚众生相残。世间诸苦,常使他忧虑深思。7岁时,太子开始接受婆罗门正规教育,学习了王族应具备的一切学问和技艺。 12岁时,他掌握了当时最高的学问,而且还学习了武术,成为骑马、射箭、击剑的高手。与其它国家的王子比赛,太子总能夺冠。 16岁时,太子娶了印度第一美女耶输陀罗。净饭王为他一共娶了三个夫人,耶输陀罗是第一夫人。又为他挑选了三千彩女,日夜轮番奉侍,随时为太子演奏曼妙的音乐、跳着优美的舞蹈,力讨太子欢心。净饭王担心太子对世间的苦难思虑过重,而致厌世出家,还为太子建造了三座豪华的”三时殿“。在父王的苦心营造下,太子在皇宫里享受着世间最精妙的声色娱乐。平日里,净饭王也不许太子出宫远涉。据《中部经》记载,太子修成后,曾对弟子回忆过自己少年时的生活:三座宫殿轮换居住,无论白天黑夜,他总在白色华盖的庇护之下,断绝尘土、冷热及露水的侵扰,享尽了王族生活的奢华。

一次,十年足不出户的太子希望出宫散心,为避免他见到人间苦难,生出世之心,净饭王就派人清理道路上的一切污秽垃圾,凡老病死亡、六根残缺者,一律驱逐回避,不让太子看到。布置完毕,净饭王才让车夫以宝车载太子,在东南西北的城门附近逛游。

东门出去,太子即见到天神演化的一位老人,须白齿豁,伛偻曲背,手扶竹杖,举步艰难;太子到达南门时,见到了一位病苦缠身之人,也为天神演化,他躺在粪秽中,气息微弱,命在须臾;到西门的时候,天神就演化为一具死尸,死者的家属正围之哀恸哭泣。太子见状,感慨忧伤:即使身为太子、即使青春年少,也难逃衰老病苦而亡的未来啊,有谁能超越生死?

东门出去,太子即见到天神演化的一位老人,须白齿豁,伛偻曲背,手扶竹杖,举步艰难(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最后,太子到了北门,见到了一位举止安详的修行者,他自在的神态使太子深受震动。太子问修行者:人如何才能不老、不病,不死?天神演化的修行者点化太子说,世间一切事物终归无常,只有辞亲割爱出家才是解脱之法。太子听后,遂有出家之念。

最后,太子到了北门,见到了一位举止安详的修行者,他自在的神态使太子深受震动
最后,太子到了北门,见到了一位举止安详的修行者,他自在的神态使太子深受震动(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太子问修行者:人如何才能不老、不病,不死?天神演化的修行者点化太子说,世间一切事物终归无常,只有辞亲割爱出家才是解脱之法。太子听后,遂有出家之念
太子问修行者:人如何才能不老、不病,不死?天神演化的修行者点化太子说,世间一切事物终归无常,只有辞亲割爱出家才是解脱之法。太子听后,遂有出家之念(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太子请求允许他出家,净饭王涕泣不许。太子又请求说,如果父王能满足四个愿望,就不再想出家的事,这四个愿望是:一不老,二不病,三不死,四是所有的东西不损不灭。净饭王一听,知其意不可改,就更加忧虑了。

公元前595年,悉达多太子得子。当时太子29岁,正在花园里深深地思索,知道小王子出生,自己做了父亲,太子又增添了一层忧虑。对于打定主意出家修行的太子来说,儿子的到来,使他又多了一个感情上的牵绊。他长叹:”枷锁产生了”!后来小王子得名罗睺罗,即枷锁之意。

他长叹:”枷锁产生了”!后来小王子得名罗睺罗,即枷锁之意
他长叹:”枷锁产生了”!后来小王子得名罗睺罗,即枷锁之意(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夜半离家出走:功名利禄得到的再多,也抵御不了老、病、死、苦;世间再好,也没办法永远留住自己深爱的人。体悟到这些的太子,求道的决心,是世间任何人情都不能羁绊的。

公元前595年二月初八,在一个月色明朗的夜里,太子悄悄起身,准备出走。他先来到耶输陀罗的卧室,凝视着熟睡中的耶输陀罗和儿子,默默向他们告别。出了房间,他见到睡在周围的宫女,她们披头散发,脂残粉脱,有的在说梦话,有的流着口水,有的发出鼾声,平日歌舞时的美丽姿容荡然无存。太子感叹:这人世间,很多事物都是虚幻不实的啊!我一定要解脱这一切,不能再踌躇犹豫了!他感到整个宫殿似乎燃起了熊熊大火,他必须立刻逃出去。

公元前595年二月初八,在一个月色明朗的夜里,太子悄悄起身,准备出走
公元前595年二月初八,在一个月色明朗的夜里,太子悄悄起身出走(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太子毅然转身,跨上白马,他的马童车匿紧随其后,拼命拉住了马尾,欲拦截太子,但太子奋勇跃马,连带车匿,飞越北门逾墙而出。当时大地都震动起来,天神执幡引路,助他逃脱,正是“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

为表示与世俗生活的彻底了断,太子拔出利剑,斩断了自己的头发,同时发誓:“我若不了断生死,终不回宫。我若不修成佛道,终不回见父王。我若不尽恩爱之情,终不回见姨母妻子。”

车匿涕泣相劝:“您在宫中安享尊荣,如今山林里到处是荆棘虫兽,您怎经得住这些艰险苦患”?太子回答:“在宫中,父王虽为我抵御了有形的荆棘虫兽,却不能免除无形的苦痛忧伤。而我现在,就要解脱老病死苦的束缚,寻找永久真实的安乐了”。太子又说:“真正属于我的生活方式现在才要开始。

太子又说:“真正属于我的生活方式现在才要开始
太子又说:“真正属于我的生活方式现在才要开始(youtube/cdputy视频截图)

就这样,抛弃父母,妻儿,国家与太子之位。成为修行者的悉达多,长途跋涉来到了摩竭陀国的国都王舍城。王舍城是当时印度最繁荣的都市,而且聚集了许多的修行者,摩羯陀国频毗娑羅王眼光落在悉达多的身上:“把那位年轻修行者招到宫中”。

国王:”原来你是释迦族的太子呀,难怪气度不凡,我果然没有看错人,你就留在宫殿做我的心灵之友吧。如果你要求连国家都可以分一半给你。“

太子:“我是为了求道而出家的,没有那种世俗的欲望,所以……“

国王:“往来如此,可是……“

太子:”我现在还在修行,请容我告辞了。“

国王:“轻慢着,在你临行之前有件事我要拜托你,如果你悟道了以后,无论如何请你一定要回来开导我,希望你能够答应我,拜托了。”

太子思索了片刻:点点头。

国王:“真实太感谢你那。”

悉达多接着一一拜访求教当时著名的修行者,但是他们的教义都不能满足他,觉悟到只有自立追求真理一途的悉达多,进入乌鲁贝拉的林子内尝试各种的苦行。后来五位修行者加入悉达多,据说这五个人是爱子心切的净饭王派遣来的,可是悉达多的苦行之剧烈,令他们从心底颤抖:有时一天只食一粒米,有时滴水不进,更有时做不呼吸的苦行。

有一天悉达多晕倒了,其他五人不解的说:“他死了吗?就算死习惯于修行的人,也不可能撑住这种苦行。“”等一等,你看你看。“悉达多晕慢慢从地上站起来,那五人佩服到:“还厉害呀!”

大约六年悉达多不断的苦行,但是只见身心日渐衰弱,却不见任何的成果。

悉达多想:“这样下去不行啊,一定是哪儿不对了。“突然他听到一个声音:“琴弦转得过紧,琴弦会断,国松则声音不成形。所以不紧不松是最适宜的。“悉达多反复领悟这句话的含义:““琴弦转得过紧会断,国松则声音不成形,所以不紧不松是最适宜的。“悉达多恍然大悟:“原来如此,我知道了。”

他告诉其他五位修行人说:“我想要选择中道。过度的修苦行和过度的奢侈是一样的,只不过会损害身心,无法悟道。从现在开始,我要以健全的生活取回健康的身体,以安稳清朗的心情求道,”

悉达多离开林子走入尼连禅河沐浴净身,这时候来了附近村子的富家姑娘苏陀嘉:“修行者你好!我的名字叫苏陀嘉,这是我家最好的米和牛奶煮成的粥,请您喝,不要客气,“悉达多:“谢谢!那我就不客气了,”经过苏陀嘉的供养,恢复力气的,来到了迦耶坐在树下……

”经过苏陀嘉的供养,恢复力气的,来到了迦耶坐在树下(图片来源:pixabay)
”经过苏陀嘉的供养,恢复力气的,来到了迦耶坐在树下(图片来源:pixabay)

再后来被称为佛陀迦耶的这个地方,悉达多进入了深奥的冥思。过了几天伟大的瞬间刻刻接近,这时,想妨碍悉达多悟道的恶魔王出现了,恶魔王想送自己的女儿诱惑悉达多。恶魔王一看悉达多不动心,接着用财富和权力来诱惑,想使悉达多堕落。悉达多仍然不动心,恶魔王接着着想用暴力胁迫悉达多。悉达多威严回应:“魔王,住手!我已经到达生死彼岸,你们所使用的武器根本没有办法伤害我,魔王啊,消失吧!“

魔王和其一族的出现,就是悉达多内心的烦恼,战胜诱惑的悉达多,在十二月八日黎明,东方晓白时,打破老病死等苦恼的根源,悟道了宇宙大法中他这个层次的完全的真理。瞿昙悉达多此时三十五岁,这就是释迦摩尼成道之说。悉达多被称为释迦摩尼佛世尊。

战胜诱惑的悉达多,在十二月八日黎明,东方晓白时,打破老病死等苦恼的根源,悟道了宇宙大法中他这个层次的完全的真理。瞿昙悉达多此时三十五岁,这就是释迦摩尼成道之说。悉达多被称为释迦摩尼佛世尊
战胜诱惑的悉达多,在十二月八日黎明,东方晓白时,打破老病死等苦恼的根源,悟道了宇宙大法中他这个层次的完全的真理。瞿昙悉达多此时三十五岁,这就是释迦摩尼成道之说。悉达多被称为释迦摩尼佛世尊(图片来源:pixabay)

之后第五年,他带着大批出家弟子,应净饭王的召请,回到了阔别十几年的祖国。净饭王偕同波闍波提率领亲族出城迎接,百姓也都焚香献花,夹路相迎。净饭王给释尊准备了上好的衣食及住宿,但是,释尊依照佛制,自行外出,依然过着沿门托钵乞食的清苦生活。

净饭王责问释尊:“悉达多!你以前外出都是坐金车辇,现在你却在街上乞食,这不是损坏释迦族的名誉吗?”释尊微笑着回答:“净饭王,如今我早已不是悉达多了,我已斩断一切世间凡情,我所思虑的,是如何度脱众生的苦恼。我只能以佛法报答父王您的养育之恩,我给父王带来的礼物,也只有佛法。”然后释尊为净饭王讲法,净饭王虔诚地皈依了三宝。

释尊又去见了儿子罗睺罗。罗睺罗说:“父亲!我一出生您就走了,恐怕您再也不会回来了。请您把遗产给我好吗?”

释尊说:「罗睺罗,你想让我给你世间的财富吗?那是必定消失的虚幻之物,我给不了你。但是,我能给你出世间的宝藏,那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珍宝!」

于是,释尊将罗睺罗带出了王宫。罗睺罗成了僧团中的第一名沙弥。释尊回国七天,随他出家者达数百人,包括儿子罗睺罗,同父异母弟弟阿难、堂弟阿那律及提婆达多,还有皇宫理发师优婆离等。
后来净饭王病危,释尊又赶往皇宫,为弥留的净饭王讲法,净饭王因此证悟了阿罗汉果,在法喜中离世。

罗睺罗、阿难、优婆离,后来被列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中,修成了阿罗汉果。儿子罗睺罗号称“密行第一”, 阿难称“多闻第一”,优婆离为“持戒第一”。
姨母波闍波提,带领耶输陀罗和另外一位妃子及五百释迦族女,追随释尊出家,成为最早的比丘尼,后来都证得果位。耶输陀罗以神通闻名,在释尊之前入灭,证得了阿罗汉果。她被授记,将来成佛名号为“具足千万光相如来”。

释尊涅盘时,已经过世的生母摩耶夫人从空而下,来到释尊棺前,不胜悲伤。释尊以神通法力,令棺盖自动打开,他从金棺中合掌坐起,为母亲说法,“有劳母亲远从天上而来,然母亲应该了悟,世间诸行无常,愿母亲不要忧伤啼哭。 ”释尊说偈与母辞别后,再入棺中,棺盖自相闭合。此时,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动起来。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