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江蘇過期疫苗事件發酵 縣委...

江蘇過期疫苗事件發酵 縣委書記打官腔遭圍毆(視頻)

313
中國江蘇金湖縣接種過期疫苗事件再次引發公眾憤怒,1月11日金湖縣委書記在公開回應民眾的問責時疑因試圖掩蓋問題的嚴重性而遭民眾當場圍毆。(視頻截圖)

【2019年01月12日訊】中國江蘇金湖縣接種過期疫苗事件近日持續發酵,週三確認至少了145名兒童接種了過期脊灰疫苗後,又有更多家長發現過去孩子多次接種的疫苗都存在過期或其他問題。周五數千名家長聚集縣政府要求解釋,縣委書記出面回應時被指隱瞞實情而惹眾怒,遭民眾當場圍毆。目前,疾控中心和地方衞生院的基層人員已被刑事調查,輿論指他們不過是「代罪羔羊」。

當地時間1月11日上午,因孩子被接種了過期疫苗,數千名憤怒家長聚集在金湖縣政府辦公地點表達抗議,要求官方地此事件作出解釋。

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出面與民眾對話時,打起官腔,不承認除145名孩子接種過期脊灰疫苗外還有其他疫苗涉假,結果引發家長們的怒火,一些家長一擁而上,圍毆張志勇。在現場戒備的警員救助下,張志勇才得以從家長們的包圍圈中脫身,逃離現場。

據報導當地民眾彭先生事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證實該地曾發生圍毆事件。他表示,疫苗問題由來已久,民眾早已怒火中燒。張志勇在這個時候繼續打官腔,試圖掩蓋問題的嚴重性終於令民眾爆發。

彭先生說:「被壓迫、被欺騙,一個政府連孩子都沒法保護,過期疫苗這個東西已經持續那麼多年,還沒有處理好。所以老百姓憤怒了。那些壓抑已久的情緒今天終於找到了有一個釋放的機會。」

據公開的資訊,2019年1月7日,江蘇金湖縣黎城衛生院帶着孩子去接種疫苗的家長意外發現,當地衞生院準備給孩子服用的疫苗已經過期。該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播開來,隨後有更多孩童的家長們查詢孩子接種疫苗的記錄後,發現也是過期疫苗。

其後,當地政府通報稱,截至1月9日下午4點,金湖縣共計145名兒童接種了過期脊灰疫苗,批號為201612158,生產企業是北京北生研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

但隨後又有一些家長發現,使用過期疫苗的情況並不僅僅是批號為「201612158」的脊灰疫苗,一些孩子接種的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等都存在過期現象。根據疫苗接種記錄和防保所的檔案記錄批號查詢,發現很多不能配對,問題疫苗的時間可能長達6年以上。

事發後,江蘇媒體立即就被官方嚴厲禁止報導這起事件,而至今當地官方仍否認除145例脊灰疫苗外的其它疫苗涉假。

期間更有不少家長反映,接種過期疫苗後孩子出現了出紅疹子、發熱、高燒、便秘等各種不良反應,擔心過期疫苗會對孩子的免疫系統造成傷害。

該事件迅速引發群情激憤,網絡上對錦湖縣有關機構和縣政府一片斥責之聲。

11日晚間9點40分,金湖縣政府發佈公告稱,已經處理了口服過期脊灰疫苗事件的17名責任人。其中包括:金湖縣副縣長高昌萍被政務立案;縣衛計委黨委書記、主任陳化,縣衛計委黨委副書記邱永馥,縣衛計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楊志等人被立案審查;黎城衛生院院長汪泓等13人被分別予以立案調查和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處分。下一步,將根據後續調查情況,對其他涉及人員追究責任。

了解官方處置進程的知情人士劉女士則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接種的護士已被當地領導列為最大的責任人,甚至是會以瀆職罪判刑。

熟知中國基層醫療狀況的中國紅十字會前高管任瑞紅表示,事件背後的問題是中國基層醫療體系的真實狀態。因為缺乏專業的醫護人員,以及基層從業人員待遇很差,即使是東部發達地區,底層民眾和兒童的防疫和醫療狀況都沒有保障。

疫苗問題一直是困擾中國社會的難題,繼山東問題疫苗之後,去年爆發的吉林長生生物問題疫苗也曾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最終涉案的數十名責任人被捕,一名官員自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