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江南“国宝”!英雄史诗中的...

江南“国宝”!英雄史诗中的武术纪录

500
《华抱山全集》这部史诗被誉为“国宝”,其中有着传统武术的记录,值得后人研究。(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4月21日】以前“正见网”介绍了汉族首部神话史诗《黑暗传》,叫人产生一个疑问,汉族就没有荷马史诗般的英雄史诗吗?实际上是有的,只不过这部英雄史诗一直以来,饱受邪党暴政压制,几十年不见天日,直到2007年才从血泊中结集成书,人们这才知道在江南民间还流传着一部长达2万行的英雄史诗,名字叫《华抱山全集》。这部史诗被誉为“国宝”,有方方面面的研究价值,笔者正在为深入研究搜集资料,而其中对传统武术的记录,不妨摘抄一些与大家分享。

《华抱山全集》第一集中,华抱山遭明末魏忠贤邪党及其操控下的暴政迫害,不得不四处漂流,拜师学艺,这一天,他来到龙山龙庙,长跪九日九夜,感动方丈,方丈让华抱山表演武术:水上行、攀山顶和举草人,虽赢得阵阵掌声,但毕竟功力有限,下文是这样的(诗句四行一节,有时第三行会格外的长):

天空间万里无片云,庙场上鸦雀无声音。

老方丈说道:小抱石(就是华抱山,华夏民族的象征)三演得掌声,大有好前程,但要干大事,十分差六分,三看三不中,“三不”是根本,一不中,水行有水声;二不中,上山走石径,三不中,抱草不成人,众僧听得话纷纷,鸟兽听得乱飞蹦,小抱石面孔红到仔(了)耳朵根。

日头当午闹盈盈,庙内传出撞钟声。

方丈说道:现在请大家三看见分明,说时迟那时快,一见老方丈脚勿入水人在水面飞行,既呒(无,没有)浪也呒声;二见他脚勿着径在松柏顶飞着奔,一忽飞到九峰顶;三见他两指点草草人腾,完整草人飞过龙庙、龙山,仍旧回到老场哼(老地方),乐得太湖欢笑龙山腾。

太湖欢笑龙山腾,老方丈朗朗开口句句清:

我徒弟收过一百零,难得小抱石人小志大除恶人,一片诚心诚心一片学本领,我早已宣布再勿收徒孙,今朝收他为关山门,乐得小抱石连连跪拜忘起身,欢得百鸟百兽衔来松头柏枝仙(鲜)花野草作贺品。

冲破黑夜末为天明,关山门为仔开山门。

抱石肚里细思忖:师父破例收徒孙,太湖欢笑龙山腾,百鸟百兽送贺品,天公有情天放晴,地公有情满山秋花有精神,天、地、神、人、鸟、兽、花、草都望我成个人,粉身碎骨要学本领。

菊花寒露一同行,霜降一到磨新粉,抱石苦练登山勿着径,赤着双脚专踏怪石、枯椿、尖竹根,踏得双脚鲜血淋,鲜血淋,牙咬紧,日里练,夜勿困,夜夜苦练过三更,正像秋菊勿怕霜打傲骨凌凌花红叶子青,又像山顶青松展开双翅喜迎人,喜得嫦娥舞彩云。

这里方丈的武术气功已经非同寻常了,是怎样练就的对现代人来说就是个谜了。实际上这等绝世武功往往为修炼人所有,修炼人在修去各种执着的时候,人那先天的本能就会展现出来,成为各种绝妙的技艺。凡心越重,先天的本能就越迷失,心越清净,所谓的特异功能就越多,焕发出的能量就越大。

作者: 三新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