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脫歐僵局】英國議會未能再...

【脫歐僵局】英國議會未能再次支持任何修正案

174
脱欧(Wikimedia Commons)

【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英國議會的議員們4月1日晚再次就一些脫歐修正案進行象徵性投票,看哪種脫歐模式能在議會中獲得絕大多數的支持。但遺憾的是,議會沒能就英國退歐的下一步計畫達成一致,未能打破脫歐僵局。

英國下議院對脫歐的四項修正案進行了投票,包括關稅聯盟和挪威式的安排——讓英國留在單一市場——但沒有一項獲得多數票。

這些投票沒有法律約束力,因此政府不會被迫採納這些提議。

特蕾莎·梅(Theresa May)與歐盟(EU)談判的脫歐協議兩次在議會遭到歷史性多數票否決。3月29日,議員們再次否決了她協定中的退出協定部分。

現在,梅首相必須在4月12日之前,要麼尋求延長歐盟成員國的期限,要麼決定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

以最微弱差距被否決的修正案是建立關稅聯盟的提議,僅以三票之差敗北。要求進行確認性全民公投的動議獲得了最多贊成票,共280票,但仍以12票之差落敗。

在自己提出的留在單一市場(即共同市場2.0)的提議失敗後,博爾斯(Nick Boles)從保守黨辭職。

結果公布後,這位格蘭瑟姆和斯坦福德(Grantham and Stamford)的議員表示,他“不能呆在這個政黨裡了”,並補充說:“我已盡我所能尋求了妥協。”當他離開下議院時,聽到議員們大喊:“別走,尼克”,其他人為他鼓掌。

他後來在推特上表示,他將繼續擔任國會議員,並以“獨立的進步保守派”身分在下議院任職。

英國退歐大臣巴克萊(Stephen Barclay)表示,剩下的“唯一選擇”是找到一條出路,讓英國達成退歐協定。他說:“政府仍然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儘快採取行動。如果議會本週能夠通過一項協議,仍有可能避免參與歐洲選舉。”

工党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表示,沒有一項提議獲得多數支持,這“令人失望”,但他表示,他想提醒下議院,梅首相的協議已被“壓倒性的否決”。

他補充道:“如果首相有三次機會就她的協議進行投票,那麼我認為議會有可能有機會重新考慮我們之前的選擇……因此,議會可以在首相失敗的地方取得成功——為未來與歐洲建立可信的經濟關係,防止我們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崩潰。”

國會議員們批評他們的同僚們沒有就任何一個選項達成一致。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在推特上寫道:“現在,拜託了,我們都投票支持一項協議,實現英國退歐好嗎?”

自由民主黨人蘭姆(Norman Lamb)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他“為自己是這個議會的一員而感到羞恥”,並抨擊了自己黨派的議員——其中5人投票反對關稅聯盟,4人投票反對共同市場2.0。

他表示,下議院“正在玩火,除非我們學會妥協,否則將釋放黑暗勢力”。

歐盟高級官員也對投票結果表示失望。歐洲議會脫歐協調員伏思達(Guy Verhofstadt)在推特上說,通過否決這些選項,“硬脫歐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議會投票的四項修正案

英國下議院議長約翰·伯科(John Bercow)從八項修正案中選出四項進行辯論:

動議C:承諾政府與歐盟談判“一個永久和全面的全英關稅聯盟”,作為任何脫歐協議的一部分——由保守黨前財政大臣肯·克拉克提議。

動議D:被稱為共同市場2.0,這一選擇將意味著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和歐洲經濟區(EEA)——由保守黨議員尼克·博爾斯提議。

動議E:確認性的公投,讓公眾投票通過議會通過的任何脫歐協議,然後才能實施。由工党議員彼得·凱爾和菲爾·威爾遜提議。

動議G:該動議旨在防止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包括如果歐盟不同意延長英國脫歐期限,是否撤銷第50條而撤銷脫歐,由蘇格蘭民族黨瓊安娜•切裡提議。

議長沒有選擇要求單方面退出(北愛爾蘭)後備方案的修正案,也沒有選擇在4月12日無協議脫歐的修正案;沒有選擇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舉行公投,也沒有選擇重新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4月3日:可能舉行新一輪所謂的“象徵性投票”;

4月10日:歐盟領導人緊急峰會,審議英國提出的任何進一步延期的要求;

4月12日:英國脫歐日,如果英國不要求或歐盟不同意進一步推遲;

5月23日至26日:歐洲議會選舉。

 

 

 

https://www.bbc.co.uk/news/uk-politics-47781009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