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蒋介石领导中国抗战 国军抗...

蒋介石领导中国抗战 国军抗战不朽经典回顾(上)

786
卢沟桥事变后,蒋委员长向国军发表抗战讲话,身后站立者为白崇禧上将。(图片来源:网络)

蒋介石领导全国军民浴血抗战

中共掩盖歪曲历史,编造谎言宣称自己是“领导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铁的历史事实表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蒋中正)才是领导全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真正领导人。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在江西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蒋委员长号召全国军民:“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以救国家生存。最后关头一到,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历经八年艰苦卓绝浴血抗战,采用白崇禧上将提出的抗日持久战战略,发动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桂南会战、上高会战等10万兵力以上的大型会战22次,血战台儿庄这样的重要战役1,127次,国军206位将军壮烈殉国(其中包括8名上将),陆军伤亡321万多名官兵,海军舰艇全部打光,空军4,321名飞行员牺牲,2,468架战机被击落,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迎来近代历史上最伟大与荣耀的时刻。

蒋介石领导中国军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巨大贡献,据有关资料记录:1937年至1945年,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总兵力2/3以上。从1931年到1945年,在中国战场上与日军进行的大小战斗16.5万余次,歼敌150万,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70%。

国军抗战之最和不朽历史经典画面

抗日最惨烈的会战——淞沪会战

1937年8月13日,爆发了抗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淞沪大战。蒋介石命令中国军队“纵使战到一兵一枪,亦绝不终止抗战。”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决定,整个民族决心以全面的牺牲来面对倭寇企图“三月亡华”的严重挑战。

蒋介石亲任淞沪战场最高指挥官,冒着被日军击落的危险,多次飞向上海火线督战,夫人宋美龄亦曾在劳军途中被日军飞机炸伤。这在所有二战各国领袖中是绝无仅有的。

蒋介石在淞沪投入了全国兵力的近60%,约70万国军。在淞沪战场,国军至少有28位团长以上指挥官(包括10余位将官)壮烈殉国,85个师拼光,伤亡总计30余万人。“每天一个师又一个师投入战场,有的不到3个小时就死了一半,有的支援5个小时死了三分之二,这个战场就像大熔炉一般,填进去就熔化了!”

国军当时仅有陈旧落后的武器装备,又毫无与日军交战经验,全凭血肉之躯铸造抗战长城,英勇抗击30万绝对优势的日本陆海空军达三个月之久。

抗日首次大捷——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1938年初,上海、南京、杭州已经沦陷,全国笼罩着悲观气氛。日军大举进犯山东,徐州会战打响。3月24日,台儿庄决战前夕,蒋介石携军委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亲临视察陇海前线。

徐州会战由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和白崇禧两位上将共同挂帅指挥。国军各地方军和中央军空前精诚团结,万众一心,血战三路日军,终于在台儿庄聚歼一万多凶残日军,这是日本军队自明治维新以来在国际上的第一次大惨败。此役国军严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军侵华凶猛势头,粉碎了自“卢沟桥事变”以来“皇军不可战胜”的狂言,一扫因上海南京等地沦陷而笼罩在全国的悲观情绪,极大地鼓舞振奋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到底的信心。

捷报传来,举国欢腾,各地举行祝捷会,大本营武汉超过十万人上街游行,卡车载着李宗仁、白崇禧两人的巨幅照片为游行队伍开路。死守台儿庄的功臣孙连仲、池峰城、田镇南和在外围打运动战的汤恩伯等9位将领均荣获国军最著名的青天白日勋章。

抗日规模最大的会战——武汉会战(武汉保卫战)

1938年6月,日军在徐州会战惨败后,纠集九个师团25万兵力,外加500架战机、120艘战舰大举扑向当时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中心和战时首都武汉。蒋委员长亲任最高指挥官,以长江为界把战场划分为江南和江北两个战场,由陈诚和白崇禧分别担任南北两个战场的最高指挥官,薛岳、张发奎、孙连仲、廖磊、李品仙上将担任各自所辖区域的兵团指挥官。

武汉会战,国军总共出动117个师,总兵力110万人,在4个月时间中,进行马当战役、九江战役、黄梅战役、广济战役、田家镇战役、瑞昌战役、马头镇战役、星子战役、万家岭战役、富金山战役、信阳战役共11场战役,共歼灭10万余日寇,从此抗战进入相持阶段。

抗日首次攻坚战大捷——桂南会战昆仑关战役

1939年12月初,日军发动桂南之战,企图切断中国通往越南的生命补给线,进一步围困中国,逼迫蒋介石国民政府投降。日军大本营认为,此举必然使中国丧失抵抗能力,从而可以很快实现其亡华野心。日军大本营陆军部作战部长富永恭次更骄狂地宣布:“这是对华最后一战。”

日本最精锐王牌军第5师团和台湾旅团分三路进犯桂南,中日两军之最精锐军队在昆仑关决战,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上将指挥杜聿明第五军等中央军、夏威桂军以及张发奎国军精锐,血战三路日军,与敌反复争夺关隘,浴血奋战,终于消灭日本“钢军”,两度攻克昆仑关,粉碎了日军的亡华企图。

2012年,钓鱼岛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大陆民众惊呼:“抗战还得靠国军!”他们纷纷转发白崇禧桂军一支学生军在1939年桂南会战全体壮烈殉国前,刻在竹筒上的遗言:“终有一天,将我们的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头!”此竹筒被侵华日军带回日本供奉55年,后来转交给台湾,后人始知桂军英雄事迹。

日本“钢军”第21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战死前夕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帝国皇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之所以在日俄战争中获得了‘钢军’的称号,那是因为我的顽强,战胜俄国人的顽强。但是在昆仑关,我应该承认,我遇到了一支比俄军更为顽强的军队…”

长沙会战——“天炉战法”歼敌

1939年至1942年期间的三次长沙会战,由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上将任总指挥官,军委会副参谋总长兼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上将指导监督,军委会军政部部长、第九战区前任司令长官陈诚上将也参与会战的策划指导。

这三次会战,均以白崇禧主持制定的第一次长沙会战(湘北会战)“诱敌深入、迂回侧击”的战略部署为蓝本,在实质上并无多大修改。根据此一战略策划蓝本,薛岳、杨森等人设计出一套逐步抵抗、诱敌深入、后退决战的战法,薛岳称之为“天炉战法”。

1939年10月,第一次长沙会战历时二十余天,歼敌约两万人。三次长沙会战,据第九战区战报,共歼灭日军十多万,尤其以第三次会战歼敌5万6千余人为最多,这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以来,盟国在亚洲战区中唯一的胜利,也是自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盟军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指挥官薛岳被日军称为“长沙之虎”。

 

作者:李明
转自:阿波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