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蒋介石对乐教的提倡与见解(...

蒋介石对乐教的提倡与见解(相关言论摘要)(下)

301
蒋介石在办公室留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承上文 蒋介石对乐教的提倡与见解(相关言论摘要)(上)

◎忽略音乐的害处

现在普通学校的教育,却舍本逐末,只知注重书数,将其他最重要的礼、乐、射、御四种基本,尤其是礼,看作不重要,甚至完全要废弃,以为只要使受教的人会读书、写字、作文、算数,便已尽教育之能事,办教育的人,便觉得心满意足。其结果造出一般不文不武不三不四的人,使国家社会,形成一种卑鄙自私,颓废散乱的风气。即使少数学生,能够学得多少学术技能,亦适足以欺世盗名,济奸作恶,使国家社会未得其益,徒蒙其害,这就是由普通学校不注重基本教育礼乐射御四艺,尤其忽略了礼的陶冶之所致。亦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现在中国的学校,赶不上中国古时之学校;现在中国的人,更赶不上中国古时的人;现在的中国,所以赶不上古时的中国了。 (军事教育之要旨)

所谓音乐的艺术,必使他的声浪音调抑扬高下,疾徐顿挫,都能够合拍中节,融洽无间,方能合于艺术的标准;又如绘画的墨韵之浓淡深浅,长短粗细,必使其合度适中,生动自然,形容毕肖,再不能有什么分毫的差异与更改。这种中节合度的音乐与绘画,才能臻于真、实、美的自然境域,必须如此,乃可称之为“惟精惟一”的“执中无二”之艺术化了。 (孙子兵法与古代作战原则以及今日战争艺术化的意义之阐明)

音乐教育及政策实践方面的言论及具体作为

蒋介石亲自修订《民生主义育乐两篇补述》明确指出台湾音乐教育发展方向及具体作为,之后政府对于音乐发展方向也制定了一连串的措施:

◎文化局制定音乐节、舞蹈节、音乐年

◎举行音乐比赛,普及音乐教育

◎开放音乐器材进口

◎税法增订免征音乐会税捐条文

◎由救国团推展青年乐教活动

◎省法颁布发展音乐教育实施方针

◎国立编译馆统一编定音乐名词译名

◎辅导优良歌曲,促进音乐发展

列举蒋介石历年关于乐教的重点言论:

国军自五十四年推行三民主义新文艺运动以来,成立辅导委员会,延揽专才,策定工作方针;颁发各届文艺金像奖,鼓励优良创作;设置文艺工作队,进行研究实验;强化艺工团队,提倡高尚娱乐;编印文艺书刊,供应精神食粮;创设文艺活动中心,展开音乐、美术、戏剧等活动;并于本届举办历年绩效总展览,扩大对社会影响,其所获致的辉煌成果,殊堪嘉勉。 (对国军第五届文艺大会特颁训词)

故此,大家要特别研究怎样把我们伦理、道德、文化的菁华,深入浅出,具体的、灵活的,从语言、文字、图画、和音乐、舞蹈各方面,去唤起同胞,以至唤起国际友人那内在的自然的天性,使能清楚的辨别善恶,认识是非;我们也要在课室、报纸、电影广播之中,透过自己亲切的语言文字,引导同胞做一个言忠信、行笃敬、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因为我们不祗是求个人的家庭的生存,乃是要更加求国家民族的生存,求世界人类的共同生存;这亦就是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康乐的家庭,一个繁荣的社会,一个富强的国家,一个和平的世界。 (对海外文教会议开幕典礼致词)

古代的音乐是与诗歌配合协调的,到了后来,音乐与诗歌便分途了。这是什么道理呢?人有情感,乃流露为音乐与歌曲。古代人是这样,现代人也是这样。但是过去的士大夫,往往撇开音乐,单讲词藻,因此音乐与诗歌便分为两起。做诗词的是文人,唱曲子的是戏子。文人的诗词是一般群众不懂的东西。戏子的戏曲便堕落到市侩的手上,而音乐也就衰微下去了。

今日的音乐更是让那些组织娱乐以营利的市侩们来主办。戏剧和电影里的音乐歌曲支配着社会流行的音乐和歌曲。我们也知这,国家制定的音乐与歌曲。以国歌为首,受到国民的爱戴。各学校的校歌和军队里的军歌,都有重大影响。但是我们仍不能不承认一般国民的娱乐中,商业化的戏剧电影之类还有极大的影响。这是国民身心健康上一个危机。我们要知道音乐足以表现民族盛衰与国家兴亡。古人说:“亡国之音哀以思”,陈将亡就有“玉树后庭花”,齐将亡就有“伴侣曲”,都是亡国之音,可使我们引为鉴戒的。所以我们在这反共抗俄战争与革命建国事业中,一定要培养民族的正气,鼓舞战斗的精神,以发扬蹈厉的气概,笃实光明的风度,贯注到音乐与歌曲,来纠正颓废的音乐,和淫靡的歌曲,更不能让商业化的戏剧电影来降低音乐和歌曲的水准。

音乐对于个人的影响是极大的,在一方面,音乐表现个人的情感,古人所说“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爱心感者其声柔以和”,就是说个人的情感表现于音乐。在另一方面,音乐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减少人的疲劳,解除人的痛苦,甚至影响人的血压、脉膊和筋肉的紧张或松弛。音乐对于个人的修养是这样重要。国家为了民族文化和国民教育,千万不能稍为忽视。

音乐更是群育的工具。个人独奏的音乐一方面是自己修养的方法,他方面也影响听众的情感。集体演奏的音乐和集体合唱的歌曲,更能使参加者培养合作的精神。我们要建设中华民国为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需要一般适于合群生活,守法奉公的国民。像音乐那样,有节奏和规律的集体生活,当然是国民教育一种最重要的方法。

由上所述,我们知道,音乐不是文化的装饰品,也不是文化界少数人的乐事。音乐是国民心理健康的特效剂。这一特效剂决不可委之于商业化娱乐组织者之手,而必须在国民教育上占重要的地位。所以中央和地方政府要特别筹画,除了中小学的音乐课程,大学的音乐系以外,每一县市,总要有一座音乐院,为国民演奏音乐和欣赏音乐的场所。而大城市更要有设备完善的歌剧院,保持我们中国固有戏剧,加以改良,使其有助于国民伦理教育与美育。 (民生主义育乐两篇补述)

我们中国古代的礼乐,有仪式,有音乐,有诗歌,还有舞蹈。吉凶军宾嘉五礼,各有其仪式和音乐,也都有其诗歌和舞蹈。舞蹈在个人是发抒其内心的情感,表现其合群的天性。在群众是锻炼其集体的意志,养成其合作的精神。后来诗歌与音乐分离,舞蹈也就与诗歌和音乐脱节,乃至于一般国民不习舞蹈,只有戏剧里面有其歌舞,成为优伶的专业了。古人说:“礼失求之于野”,我们中国边疆以及各地,许多宗族都有优美的舞蹈。

我们应该研究,应该发展,应该作为国民教育中一个主要的科目来普及一般社会。只要我们的教育家和艺术家看清共匪要拿他丑恶卑劣的“扭秧歌”来破坏国民的美感和伦理观,达成他毁灭中国民族文化的目的,必能认识舞蹈的重大意义,努力改进,普遍推行了。 (民生主义育乐两篇补述)

附记: 蒋介石总统任内台湾音乐(含舞蹈)发展大事记

公元1945年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交响乐团成立,之后后改名为“国立台湾交响乐团”。

公元1951年开始音乐乐刊、音乐之友、全音乐文摘……等专业音乐刊物陆续出版。

公元1952年由音乐、舞蹈界及教育部、国防部、内政部联合倡组“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之后更名为“中华民族舞蹈学会”。

公元1953、55年成立“中华国乐会”、“中华民国音乐协会”,每年平均进行45场演出。

公元1958年1月1日舞蹈月刊发行。

公元1962年私立中国文化大学成立音乐系、63年台湾艺术专科学校设立音乐系国乐组,64设五年制舞蹈科,之后国私立大学、专科学校纷纷设立音乐、舞蹈科系推行音乐及舞蹈教育。

公元1966年开始由国防部及救国团支持音乐家史惟亮、许常惠等人搜集全台的民歌、戏曲,完成二千多首民歌、舞曲、戏曲编辑。

公元1971年省府成立原住民舞蹈训练班并成立山地文化工作队,收集保存台湾原住民乐舞。

参考资料来源:
中正文教基金会 网页
《民族舞蹈论集》,民族舞蹈推行委员会 1959年出版
《中华文化与中国乐教》何明忠 着 中国乐器学会 1977年出版
《台湾音乐史》吕钰秀着 五南出版社 2009年出版
《中国音乐哲学 》张玉柱 着 乐韵出版社 1986年5月出版
作者:仰岳 整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