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江峰: 深度解析缅甸政变 ...

江峰: 深度解析缅甸政变 藏中共对美军事对抗战略冒险

435
江峰:拜登上台中共获得了对台优势和国际扩张的窗口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8日】(本台记者辛吉综合报导)缅甸军政权以大选结果被操控的理由发动政变,扣押了缅甸民盟主席、赢得组建新政府内阁多数票的昂山素姬。对这一事件的各方解读很多,却总令人感觉依旧迷离,欠缺透彻,对事件的真正因由、对国际局势的重大影响,以及在美中关系上的作用略显解析不足。

那么缅甸这一事件的双方究竟是怎样的角色?此事件的性质究竟是什么?更重要的是,怎样解读中共在这个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著名自媒体人士、时政分析评论家江峰先生从中缅历史关系和现实诉求,以及更大的全球战略角度,对正确理解该事件的发生及其性质,提供了解惑式深刻独到的分析解读。

中共与缅共有着历史与现代的血脉基因

大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国云南昆明最有名的风景胜地滇池边上,突然开始修建一个神秘的别墅小区,它是中共最机密的营建项目,由中央军委直接委托总后勤部,加上总参二部、中共外联部一起运作的。这些别墅的主人,是缅甸共产党旅级以上高级干部和家属的安顿之所。这只是中共长期以来控制缅共对东南亚进行渗透掌控的一个插曲。

缅共的最早创始人,中共国内教材总说是1966年跟毛泽东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德钦丹东。实际上,缅共真正最早创始人是昂山将军,也就是现在的缅甸资政、国家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姬之父。当年,马克思主义,就像一个热门传销产品,苏联大卖成功,中国“五四”之后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中,中共开始在中国做马克思主义代理。在文化上与中国根源深厚的东南亚各国,就再从中共这里分销马克思主义。昂山将军为了从英国统治中独立,也上了这条船,组建了缅甸共产党。他当时寻找中共党组织,在厦门上岸时被日本间谍拦截,转到日本接受训练,回国后组建军队配合日本的太平洋战争攻打英国军队;后来更有名的是跟日本人一起与中国远征军作战,在与国民党作战上,缅共和中共成了一路人。我过去在《历史的今天》系列里讲过这些故事,大家可以去看。这里请记住一个重要的词:“中缅公路”——它是抗战时期维系中华民族生存的一条大动脉。

后来,缅共创始人昂山退了党,又从日本的傀儡变成英国人的盟友,打击日本人。这种政治上的多边,实质上反映了缅甸在地缘政治当中,处于多个大国势力争夺中的无奈与生存的现实。

昂山素姬在国内和国际玩平衡

当年坚决抗击英国要民族独立的昂山,最后把自己的女儿送到英国读书,并在那里结婚生子。这就是昂山素姬的家庭背景。

昂山将军被刺杀后,缅甸从军事强人独裁统治发展成军人政权,最主要的领导人吴奈温总统就是昂山的部下。所以,缅甸人民仰望的民主女神、西方国家刻意扶植的昂山素姬,实际上与她的对手、独裁的军人政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个世纪以来,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西方国家推行颜色革命的利器,不少得奖的政治反抗者象征人物,最后都成了带领所在国实施民主化的领军人物。南非的曼德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昂山素姬也获得了这个奖项。我想起来一个人物,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并且无法领奖的刘晓波,中共为什么那么怕他?这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昂山素姬成为缅甸的实权人物之后,却因为罗兴亚少数民族问题,让曾经一心一意把她供起来的联合国和美国以及西方世界非常难堪。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罗兴亚是穆斯林,那是英国殖民者留下的历史难题,是他把孟加拉的穆斯林移民到了缅甸。军队迫害罗兴亚人。缅甸主要的佛教人口昂山素姬也不能得罪,那是她的民众基本盘,所以她放弃在英国接受的西方民主自由理念,屈服于国内政治。这是原因。

另外昂山素姬不得不展现对中共的和好,这也让西方失望。但是我们想想当年在厦门上岸要寻找中共党的父亲昂山将军就可以理解,缅甸在地缘政治中异常重要的地位和国家力量脆弱之间的矛盾了。缅甸一直是大国角力的擂台。但是,即便昂山素姬的和好态度,也没让中共充分满意。昂山素姬在中共和西方之间玩平衡。

中共深刻介入缅甸政治,数万知识青年投入缅甸内战

缅甸军政府从退出共产党的昂山那里成立军事强权,但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拜的庙是苏联。缅共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声称:国际共产运动最正宗的就是ABC,A即阿尔巴尼亚,B即Burma缅甸,C就是中国,所以缅共投靠的是中共。缅甸内战,一直在苏共做后台的军人政府和中共做后台的缅共之间进行。

中缅边境长达2100多公里,其中有近2000公里与中国云南邻界,云南与“金三角”地区最大鸦片产地,与缅甸掸邦高原毗邻。中共对东南亚国家搞输出革命,结果都导致了当地的惨烈的排华事件,当地华人被害。缅甸也一样,最后军政府也对华侨进行惨烈迫害。

缅甸军政府投靠苏联,缅共投靠中共,1967年中共公开介入缅甸内战,中共一直对缅共有培训,缅共人民军立功书印的都是毛泽东头像;缅共一个连长就可以直接到昆明军区领取冲锋枪。这个基础上,随着中共国内“文革”全国蔓延,一大批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的大城市知青,开始越境进入缅甸,他们一路下来,贴满“打倒奈温政府”、“支援世界革命”、“解放全人类”的标语。缅共就在中缅国境线上设立招兵站,红卫兵一到,领上枪就能过境打仗。多少知青参加了?中共这边的数字被抹掉了,于是这些人永远也回不来了。偷偷回来的都成了一辈子的黑户口,特别是他们多数都是大城市的,在大城市没有户口,工作、成家、子女入户都成了问题,一辈子受苦。那么大概有多少人呢?1966年“金三角”游击队仅有数千人,到中国知青下乡的1969年,缅共游击队人数激增到五万之众!都是中学生,突然一下子就卷入了缅甸内战当中,死得非常惨。缅军抓住知青志愿军,一律乱棒打死,还有五马分尸。

说这段历史,就是说中共对缅甸的政治生活介入有多深。之后缅共军事领导先后到北京的马列主义学院学习,然后到基层54军实习,甚至直接到四川、云南的中共部队里担任实际职务带兵。

苏共解体后缅甸军政府与中共打得火热

1988年,随着缅甸民主运动大规模爆发,缅共内部也发生分裂,要么出走中国,要么退党向军政府投降。前面说昆明滇池边的高级别墅区安顿缅共高级将领,即发生在这个时期。现在剩下的还有一个克钦独立军,依然在接受中共私下援助。其它的缅共军队都土崩瓦解了。

苏联解体后,没有了原来亲苏亲中的分歧,缅甸军政府一个心思地扎进中共的怀抱。因为西方支持昂山素姬的民主运动,对军政府进行制裁,也客观导致了军政府更加依赖中共。1988年一直到2012年,军政府与中共打得火热。

2012年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实施,奥巴马对缅甸进行访问,西方开始取消对缅甸制裁,各国投资涌向缅甸。军政府开始放缓对中共的依赖,甚至因为缅甸民众对军政府的厌恶,把很多怨气对准了中国投资项目。在昂山素姬执政后,很多投资项目都开始重新审核。然而同时,中共也迎来了习近平时代,对外高调扩张开始。在亚洲地区与美国发生激烈碰撞。在川普把亚太战略扩充为印太战略之后,印度的角色也凸显出来,印度与缅甸经贸合作与军事联系逐渐增强。

为什么说昂山素姬文人政府存在被诟病的缘由?

对于缅甸军事政变这个事情,首先看国际上的反应,俄罗斯、中共没有明确站边表态,但是在联合国却反对对军政府的谴责与制裁。欧盟明确指出是军事政变。而美国,拜登政府很有意思,只谴责,却避免谈军事政变,据称的原因是“操纵大选”,有投鼠忌器的顾虑。

那么缅甸大选是不是有舞弊问题?军政府激烈反应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在缅甸大选之前,川普的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公开指出并谴责缅甸可能存在的大选舞弊行为,对民主政权的伤害。但是在缅甸,究竟谁在作弊呢?“克林顿基金会”有明确支持缅甸民主进程、特别是选举的声明,参与投票的一些硬体设备也都与该基金会联手,号称“共同打造民主社会”。从美国发生的事情我们知道,所谓“共同打造”几乎是直接操控的代名词,因此,以昂山素姬为首的文人政府,是有被人诟病的缘由的,也许美国发生的事情给了缅甸军政府强烈的提示,让他们明确知道了这场游戏有另一套玩法。

军政府发动军事政变一定要有比以往更强大的支持,那是谁?

当然从过去近半个世纪的统治来看,缅甸军政府对民主选举的直接操控更加赤裸裸,只不过作为一直强势的军人政权根本受不了被人玩弄的委屈,尽管他们也一直在玩弄著选举政治。既然大家都有犯规嫌疑,采取极端行动就有了动机。

但是真的干起来,军政府必须要考虑西方国家如影随行的制裁,它是否有能力承受。尤其是缅甸人民经过五年的民主教育,民盟的政治和经济地位都比当年随时被抓被打被解散的境况好多了;缅甸人民也已经具备了更强有力的反抗军政府的能力。那么缅甸军政府发动军事政变一定要有比以往更加强大的支持,包括能与美国制裁对抗的金援。那么答案就只有一条:军政府长期以来的外部力量中共,有了比以往更加强大的介入缅甸政治的资力和决心。

中共1月两次军机动作实际以美国关岛基地和航母为目标

中共下这个决心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要挑这个时间点做这个事情呢?

我们先回忆一个事情,1月23日中共派11架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24日再派15架军机入侵同一区域。因为中共一贯对台湾的挑衅行为,让很多人都把重点放在了中共只是在升级挑战,但实质上,有一则新闻不少朋友错过了,那就是美国、澳洲和日本方面情报汇总显示,中国当时派出的轰炸机和部分战斗机,还以当天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例行训练的美军“罗斯福号”航舰打击群为目标,进行了模拟攻击。连中共官媒也号称,用轰六K打击台湾是大材小用了。那么真实意图已经很明确了:就是对美国的战略挑衅,对美国第二岛链关岛的阿德森空军基地等重大目标、美国的海外军事资产,包括航母的军事演练。如果说过去一年,中共还蜷缩在自己的沿海搞演习,现在它已经明确升高对美国的真实打击威胁了。

为什么这么判断呢?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江泽民询问当时的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一旦台海战事爆发,美军参战干预的可能性有多大?迟浩田根据李登辉到美国访问和美军对于台湾军队火箭部署的支持,判断说,要在70%以上,也就是说美军非常有可能不惜全面冲突而介入台海战斗当中。江泽民当时作罢。当年毛泽东砲打金门,不也是试探美军的参站决心么?中共一直把判断美军参战决心,或者说把阻吓甚至部分歼灭美军战斗力量,作为阻挡美军及时参与台湾军事冲突的第一战略考量。

中共已改变防御性国策,专注于对美国军事力量的打击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示,加上美国国会近期的亲台法案陆续出台,中共已经断定,要解决台湾问题,一定要把消灭部分美军军事力量作为必要因素了;去年九月份,中共一部宣传片已经充分表达了它的这种企图,那就是中共的轰炸机轰炸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

中共意图对美国第二岛链关岛的阿德森空军基地等重大目标、美国的海外军事资产,包括航母进行军事攻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该宣传片里的主角轰6K,从设计上来说的确不再是针对台湾,为什么?它换装涡扇发动机,作战半径3500公里,加上外挂长剑十导弹的1500公里射程,它可以挂六枚这样的导弹,已经是一个典型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进行外区攻击。所以它飞到台湾识别区,目标并不是台湾,而是直接针对美国军事目标的测试,就要看美军的军事反应速度与级别。这种战略轰炸机的使用,以及从去年开始的单机挑战,到两个星期前的大型战斗编队,意味着中共的防御性国策彻底改变,专注于对解决台湾问题绕不过去的美国军事力量的打击了。

拜登上台中共获得了对台优势和国际扩张的窗口期

中共这样战略姿态的表现,挑选拜登就职演说之后的三天进行,具有浓烈的挑战意味,试探新政府的对华政策的决心,这是非常直接的,要比贸易、科技这些冲突来的直接得多,也痛得多。就吃准了拜登政府也许就是希拉里以来的口头强势,甚至可能为利益牺牲台湾的外交本质。处于对川普和美国保守派再次上台,延续川普第一任的真实强硬措施,现在这个四年,是一个难得的窗口期,可以让中共获得对台优势和国际扩张的机遇。

那么基于这一点判断,军事上的冒险必然要带来军事布局上的迅速准备。要打仗,最重要的就是能源的保障,中共的战略石油供应,除了这些年加强储备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石油运输通道。

缅甸地理位置成了中美争夺的战略焦点

缅甸位于中国、印度之间,这个地理位置,除了应付目前中印争夺亚洲大国的冲突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为了对付美国:

第一,缅甸是美中政治制度争夺的一个焦点,是新兴民主制度与传统专制体制的较量。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各地在中国病毒疫情之后对于中国的依赖加强,缅甸成了意识形态争夺的最前线,也是在当下美国民主制度重大弊端暴露后,中共极权统治理念输出的最佳实验地,因为缅甸军政府长期对中共依赖,以及现行昂山素姬民主政府对中共的绥靖让步,都让中共抓住了好时机。

第二,非常重要,中缅公路——中国抗战时期最重要的命脉,现在呢?现在中国原油输入走的路线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峡非常狭窄,美国只需要一条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提康德罗加巡洋舰,就能“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它140套模组,一个模组控制32套发射具,所以即便同时有数百枚导弹,还有潜射鱼雷来袭,都可以应对。这个咽喉掐段,中国原油85%就中断了。

中国最重要的经济能源和军事通道被一艘美国巡洋舰控制,会是多么脆弱的情况?如果中共要在美国政坛变化,赢得可能的一个对华政策相对宽松的窗口期,甚至可能利用这个窗口期解决台湾问题的话,就要做好与美国开战的准备,那么能源通道的咽喉就不能被人卡著。

但是现在,“一带一路”在中东的支点是伊朗,而在东南亚就是缅甸,特别是重中之重的中缅油气管道。2010年这个项目就跟军政府谈好了,2017年这条管道开通,现在中共希望整个收购缅甸西部的若开邦,在这里独占海港,叫做皎漂港。

红色线是现在中国从中东海运输油途径;黄色点线是中共通过缅甸皎漂港的新输油途径,中国已建成从皎漂至昆明的输油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由于这个港口面对印度洋,那么中国的石油就可以避开马六甲海峡,为中国提供中国与中东原油之间的首个陆上入口,在缅甸境内长约800公里,原油管道的设计能力为2200万吨/年。如同当年的中缅公路一样,比马六甲海峡路径还减少了1800英里运程,直接进入重庆并分流到广西等沿海中共海军出海口。

中共外长会见缅甸军政府最高权力者;弃水电站保皎漂港

中共外长王毅1月11日来到缅甸,除了会见政府昂山素姬以外,他竟然会见了国防军司令,即军政府最高权力敏莱昂。外交部长去会见军队最高首领,可想而知中共已经开始行动。

中共外长王毅1月11日到缅甸会见军政府最高权力者敏莱昂。(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王毅到达前一天,缅甸方面签署通达皎漂的铁路项目。此外,为了保障这个美国显然不乐意和缅甸民间反弹的这个战略重点,中共情愿放弃原来投资了很多钱的密松水电站项目,来保障皎漂港的顺利进行。

中共看准了拜登的短板

美国方面当然不会轻易放弃,美国加快与缅甸的军事合作,比如邀请缅甸加入美泰合办、有20多个国家参与“金色眼镜蛇”军演,目的就是使缅甸加快脱离中共。矛盾在此加速。中共原本指望川普下台后,拜登政府对中共多方助力有所回报。但拜登政府内部矛盾大,高压政策在国内也是遭致众多反弹和抵制。2月1日,美国务卿布林肯重申,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挑战。

既然中美关系没有原来设想的“一家亲”,那么中共就在这个点上下手了——缅甸事发。中共看准了拜登的短板,拜登要是说军事政变,要制裁,那么缅甸军政府更加投向中共怀抱,石油管道项目迅速落实,中共在军事布局上取得优势;如果拜登不说军事政变,那么多年来尤其是民主党主张的推动缅甸民主化进程就变成了假话,就会成为国内政治对手的攻击借口。中共得以在东南亚加大其极权统治理念的扩张。

拜登政府可以说是面临内外交困,因为我们很清楚:你看浮士德,与魔鬼达成的交易,会让你得到权力、美色和财富,但是最终,签约者一定会为魔鬼的恩惠付出自己的灵魂。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