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见到吕雉的皇后玉玺 江青如...

见到吕雉的皇后玉玺 江青如获至宝

654
江青与毛泽东结婚(1940年代延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2021年02月21日】在西安城南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方通体晶莹润泽的玉印,它高2.8厘米,重33克,印上部为螭虎纽,虎形呈伏卧状,头尾微向左边蜷曲,怒目张口,造型生动。玉印四周有线雕云纹,印面为正方形,边长各2.8厘米,上面阴刻“皇后 之玺”四个篆字,经考证印的主人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专家认为这方玉印的发现创造了两项全国之最:一是中国最早发现的皇后印玺;二是玉玺的主人是年代最早的皇后。故历史、艺术价值很高,被列为国家级文物。

玉印高2厘米,边长2.8厘米,重33克,以新疆和田羊脂玉雕成,温润晶莹。 (陕西历史博物馆网站)

“皇后之玺”问世于文革前期,出土地点在陕西咸阳汉高祖陵园的一条地沟边,它是被一个小学生在放学途中偶然发现的。

陕西省博物馆的有关专家进行了研究、鉴定,结合出土地点,查阅了许多古代文献。据《汉官旧仪》上记载:“皇后玉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纽。”而韩家湾发现的“皇后之玺”在吕后与刘邦合葬的封土之西约一公里的陵园之内,其形制、式样、印文内容及字数均与《汉官旧仪》所载相符,当为吕后之印玺无疑了。有些专家还认为,它可能原来是放置在吕后墓旁的便殿中供祭祀之物,后来便殿被毁,玉玺遗落土中,被水冲到狼家沟,遭泥沙覆盖而致湮没二千余年至今。

吕雉(公元前241~前180年)是山东单父县人,其父吕文,后来一家迁居江苏沛县,吕父和沛县县令是好朋友,吕文看中了沛县泗水亭长刘邦,将女儿吕雉许配给刘邦为妻。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时,发生战争,刘邦出征在外,吕雉留在家乡,项羽把刘邦父亲和吕雉俘虏,成了人质。公元前203年,楚汉停战谈判,以鸿沟划界,刘邦父亲与吕雉被释放。后来刘邦战胜项羽,即大汉皇帝之位,封吕雉为皇后,史称“吕后”。吕后出身贫寒,但颇有才干,为人果断刚毅。吕后与丞相萧何密谋斩韩信于钟室,继而除掉了一些实力强大、功高震主的功臣。

吕雉生一男一女,男名刘盈,被立为太子。女儿嫁宣平侯张敖为妻。刘邦后来认为刘盈生性软弱,天资平常,打算改立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为太子,因吕后不满和朝臣的劝阻,未能实现。刘邦死后,刘盈即皇帝位,因年幼由吕后掌权。吕后掌权后,将戚夫人断其手足,剜眼薰耳,饮以哑药,扔在厕中迫害惨死,又将其子如意缢死被中,刘盈吓得害了一场大病,从此不问朝政,很快去世。吕后独揽朝廷大权后,将吕姓亲属四人封王,六人封侯,以巩固吕氏家族的统治。

吕后所作所为引起朝廷大臣不满,两大势力展开斗争。公元前180年,吕后病死,以周勃、王陵为首的汉室元勋抓住机会,一举诛灭了吕氏集团,拥立刘桓为帝,即汉文帝。由此,吕后的女皇 梦破灭,结束了政治动荡时期,汉代进入了“文景之治”的昌平阶段。

由上可知,这方皇后玉玺的主人吕雉,在汉初的政治斗争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并一度掌握了国家最高权力,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凶残专横、篡权窃国的阴谋家、野心家。

可是江青却对此人十分欣赏,妄想有朝一日步吕雉的后尘,登基当女皇。她大肆吹捧“吕后也了不起。她对汉高祖刘邦的事业起了很大作用。”藉以比喻自己。

据学者党军调查,1974年“四人帮”发动批林批孔,批儒评法,为其篡党夺权大造舆论,此时江青野心膨胀,做女皇梦正酣。她听说前些年发现的“皇后之玺”是吕雉之物,欣喜若狂,连忙追问玉玺的下落,快拿来给她看看。随后命陕西省博物馆派人将玉玺护送去京,江青见之如获至宝,迟迟不还,直到粉碎“四人帮”之后,这方“皇后之玺”才得完璧归赵,返还陕西省博物馆收藏。

(转自:阿波罗)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