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柬埔寨不是疫苗实验场」亲...

「柬埔寨不是疫苗实验场」亲共柬总理拒用中国疫苗

371
柬埔寨总理洪森15日称柬埔寨不会使用未经国际认可的疫苗,被认为是表示拒用中国疫苗。(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宣称国产疫苗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并再三保证疫苗很安全、有效。不过,各国相继对此提出质疑,一向亲中的柬埔寨总理洪森日前也声明只会使用国际认可的疫苗,并直言「柬埔寨不是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实验场」。

综合媒体报导,柬埔寨总理洪森15日表示,柬埔寨已透过由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应对创新联盟共同领导的国际平台「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采购首批100万剂疫苗。

他表示,柬埔寨不会使用未经国际认可、世卫批准的疫苗,并直言,「柬埔寨不是垃圾桶,也不是疫苗实验场」,柬埔寨不会进行疫苗试验。

政论人士王军涛认为,洪森的表态间接反映了对中国疫苗的不信任,并同时告知中共政府将拒绝使用中国产疫苗,暗指中共推广的疫苗,不是按照疫苗的国际专业规范生产,在中国产疫苗没有确切有效的情况下,柬埔寨不会购买使用。

为因应中共病毒(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国相继投入疫苗研发竞赛,中共也加入战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明确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率先考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不过,中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备受质疑。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营企业数百名外派员工,在接种中共中央企业「国药集团」(sinopharm)研发的疫苗后相继集体感染,但中共当局封杀消息,且竭力将此议题转变成政治话题。

报导指出,本月11日,安哥拉传出至少有17名中国籍人士感染中共病毒,其中16人都是该国北隆达省的一间中资国企员工,他们在出国前都按照中共官方安排,统一接种了「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并据1名证实该消息的安哥拉华人尤女士表示,感染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除此之外,塞尔维亚南巴纳特州首府潘切沃的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的400多名中国籍员工中也有约300人确诊。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国内,他们在出国前也同样接种了「国药集团」的疫苗。

中国前红十字大病救助项目负责人任瑞红表示,中国大约在今年7月相继让国企外派人员注射「国药集团」疫苗,不过中方目前研发的数款疫苗,生产难度、风险较高,且技术含量低,临床实验资料也都备受质疑,因此她对接种后出现感染并不感到意外。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15日也于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中国核准紧急使用授权的标准并不透明,也无法取得关于中国当局现行决策标准的资讯。」巴西总统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 )为此决定拒绝使用中国产疫苗。波索纳洛曾屡次质疑中国科兴生物所研发的CoronaVac疫苗,并声称「产地」让疫苗不可靠。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