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加拿大開啟引渡孟晚舟程序 ...

加拿大開啟引渡孟晚舟程序 華為動作蹊蹺

326
华为CFO孟晚舟(AP/美联社视频截图)

【2019年03月02日訊】加拿大聯邦司法部於3月1日宣布,正式批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

此前已訂孟晚舟下一次出庭時間是3月6日,屆時法庭將排定引渡聆訊的具體日期。這次加拿大司法部稱,經仔細審核證據後,案件滿足《引渡法》授權進行書的標準,也有足夠證據交由引渡法官作出裁決。

若法官決定引渡孟晚舟,她將會在美國受審。目前孟晚舟面臨美國司法部多項指控,包括金融欺詐和違反美國貿易制裁。今次加拿大司法部聲明亦顯示,其認為美方指控的相關證據充分。

而在孟晚舟案迎來關鍵時刻前夕,顯而易見華為升級了宣傳攻勢,從創辦人任正非接受BBC獨家專訪,到公司輪值董事長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隔空放話,再到公司副總裁陳黎芳在美國6家媒體刊登公開信。不過,他們都迴避了華為最為關鍵的問題──與中共黨政軍的關係。

雖然華為當局始終閃躲避談此一問題,但2月25日在微信上火熱傳播的《華為美》MV,卻被指在昭然若揭華為與官方軍方的關係,因該片的詞、曲作者是軍方、公安系統的背景。

這支MV中,一群兒童身穿印有“中國”字樣的白T卹,齊唱華為是“天下最美手機”。影片在微信群傳開後,既讓“不用華為就是不愛國”、“不買華為不是中國人”等的言論又抬頭,也招致諸如“噁心”、“肉麻”等負面評價。不僅如此,“華為新年祝福竟由iPhone發出”事件重演,有聽完《華為美》後直呼感動的網友,還用蘋果電腦(Mac)上網留言力挺MV。

雖然華為官方官微27日聲稱,這部作品是由網友的自發創作,與華為公司無關。不過外界很難相信華為完全不知情、未參與。

這支MV的發佈時間,與任正非最新內部講話25日曝光同一天;發布方並非一般網友,而是珠海市音樂家協會會員周丹創辦的音樂教室;尤其是MV詞曲的作者均為軍方及公安系統的“名人”;而且MV一上架火就熱傳播開來,但華為直到第三天才發聲回應,估計是看到反效果不得不切割。

蹊蹺的是,這一段時間以來,國內互聯網有關中美貿易談判議題刪得很兇,包括北京當局避免成為談判關注點的華為與孟晚舟案是網刪最多的敏感詞。

如今加上北京進入兩會模式,更不希望華為事件成為焦點,像是《華為美》如此高調讚歌熱傳,應該不是最高層現在樂見的,也就自然不會默認或同意這樣令人嘩然的操作。

或許《華為美》MV的蹊蹺出現,不是大外宣,而是大內宣,華為高層想必從這次中美談判結果嗅出孟晚舟案已不在北京磋商選項中,於是藉MV捆綁“愛國”掀輿論聲浪。

然而這支MV從發布方到詞曲作者,前者隸屬宣傳口管轄,後者扯到了軍方和公安系統;又發布方宣稱這是公益歌曲,其實明明就是商業宣傳。宣傳系統不會不知讚歌豈能隨便唱,而習近平軍改曾要求軍警不得涉足商業活動。

湊巧的是,2月27日出台的關於加強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強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決不允許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等。這就讓人難免連想到《華為美》MV與當今氛圍相左的傳播開來,看來這背後的推手不只是宣傳系統的,還有軍隊、公安系統的兩面人。(文章來源:大紀元評論員陳思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