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为推加拿大加入美国 维护...

华为推加拿大加入美国 维护国际秩序

334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2019年06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表示,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财务总监孟晚舟被捕将渥太华与北京之间的关系推向“转折点”之后,加拿大将加入美国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多伦多大学Munk全球事务学院的研究员、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大卫•马尔罗尼(David Mulroney)说,加中两国关系的恶化始于加拿大应美国引渡要求12月初在温哥华机场抓捕了孟晚舟后,中共作为报复以间谍罪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至今仍未释放,并阻止从加国进口猪肉和油菜籽。

“由此产生的加中危机 – 在全球许多地方爆发 – 而导致这一系列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都是中共蔑视国际基础秩序所造成的。”

根据马尔罗尼的说法,这一裂痕促使渥太华寻求与北京最大的政治对手华盛顿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对中共“主要旨在促进北京的权力和影响力”的举措持更加怀疑态度。

“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加拿大几乎肯定会从一种不加批判的“全面参与”转变为更加谨慎衡量的参与,这种参与更能平衡风险和机遇,“他说。

周四在华盛顿,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告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他希望特朗普下周在日本举行20国峰会上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提到被拘留在中国的两名加拿大人 – 前外交官迈克尔·科夫里格和商人迈克尔·斯韦弗 。特朗普向他保证,他届时他会帮助加拿大。

尽管七国集团里的其中一个成员国意大利,已与北京在今年4月份签署了协议,但加拿大仍质疑中国全球贸易和基础设施战略“一带一路”的透明度和意图。

马尔罗尼表示,在加中双边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共使用强制手段(如法外拘留和经济勒索)孤立和支配其他国家。

“中共不会太喜欢[批评],但它只是工具箱中唯一真正有效的工具,”马尔罗尼说道,他还批评中共在保持自己的市场关闭的同时开拓海外开放市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是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双边关系恶化时,曾提出将用经济制裁作为对付它们的工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