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加拿大国会高票通过法案裁定...

加拿大国会高票通过法案裁定:中共对维吾尔“种族灭绝”

1248
加拿大国会22日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称中国在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方式构成种族灭绝,施压自由党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的政府跟进。图为先前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呼吁欧洲联盟跟进制裁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讯息。(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3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加拿大国会22日以266:0压倒性多数票通过“新疆维吾尔族遭种族灭绝法案”,裁定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迫害为“种族灭绝”。同时还通过另一项修正案,鉴于中共侵犯人权,要求加拿大政府撤出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

历经上周两天的国会辩论,加拿大五大政党议员昨天(22日)就“新疆维吾尔族遭种族灭绝法案”进行表决。全案以266:0压倒性票数通过这项动议,裁定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迫害为“种族灭绝”。

路透社报导,这项临时动议由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所提出,希望借此施压杜鲁多(Justin Trudeau)政府认同跟进。加拿大下议院(众议院)共338席,最后以266票同意、0票反对通过了这项动议。

据报导,虽然杜鲁多与多数内阁成员在投票中弃权,不过自由党的“后座议员”则普遍投下赞成票,大多数的在野议员也都支持这项动议。“后座议员”是指执政党议员中的非内阁成员。这也使得加拿大成为继美国之后第2个认定中共犯下“种族灭绝”行为的国家。

加拿大国会22日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称中共在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方式构成种族灭绝。(图片来源:中央社)

值得关注的是,杜鲁多一直不愿以“种族灭绝”来定调中共在新疆违反人权的作为,加拿大外交部长贾诺(Marc Garneau)则在下议院表示,他代表加拿大中央政府对这项投票选择弃权。

杜鲁道的保守党对手一直施压,希望他能更强硬地对待中共。自2018年12月加拿大依美国逮捕令拘捕华为公主、财务长孟晚舟,北京在极力斡旋无效后,隔年5月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禁两名加拿大人,加中两国外交关系持续恶化。

提出法案的保守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援引维吾尔族人权受侵犯的证词、文件与媒体报导表示,证据清晰证明中共种种违反人权的行径,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需要重新被检验,很多层面都要一起讨论,包括马格尼茨基制裁、经济制裁、明年的奥运问题等。

庄文浩强调,“上百万维吾尔人被迫害,加拿大不能视而不见,对华政策需要重新调整”。“加拿大政府不能再忽视这件事,我们必须明确说出这个行为是“种族灭绝。“

加拿大国会议员在这次动议表决前,还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如果中共持续迫害维吾尔族穆斯林,就不能让北京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

据路透社上周报导,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对“北京冬奥“表达立场。他说,“关于奥运会,加拿大要就人权问题提出呼吁,并持续大声疾呼支持全球各地的人权,目前已知国际奥委会(IOC)与加拿大奥委会(COC)、加拿大残奥会(Canadian Paralympic Committee)与其他单位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目前距离2022年2月4日举办的北京冬季奥运只剩不到一年,国际间对中共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成为反北京冬奥游说各国的焦点,变更举办地点的声量也持续加大。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艾琳·奥图尔(Erin O’Toole)与绿党领导人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的态度则比特鲁多总理更为坚定直接。

奥图尔22日在记者会中说,鉴于中(共)国侵犯人权问题一直很严重,并涉及新疆少数民族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行为,因此并不适合主办这场世界体坛盛事。

保罗更呼吁加拿大政府支持2022年冬季奥运会移地举行,并鼓励加拿大直接挺身而出成为替代的举办国。

保守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推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