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加拿大第一夫人確診武漢肺炎...

加拿大第一夫人確診武漢肺炎 特魯多與北京關係盤點

284
In this Wednesday, Sept. 11, 2019 photo, Canada's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and his wife Sophie Gregoire Trudeau arrive at Rideau Hall in Ottawa, Ontario. Trudeau is quarantining himself at home after his wife exhibited flu-like symptoms. Trudeau's office said Thursday, March 12, 2020, that Sophie Grégoire Trudeau returned from a speaking engagement in Britain and had mild flu-like symptoms, including a low fever late, Wednesday night. (Justin Tang/The Canadian Press via AP)

【2020年03月14日訊】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在加拿大攻入總理府,週四,總理特魯多夫人索菲亞·格里高·特魯多(Sophie Gregoire Trudeau)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總理夫婦雙雙在家自我隔離。

本次疫情在中國重鎮——武漢市爆發後,正值中國新年之際,中共以標榜「大好形勢」為重,以人民生命為次,錯失疫情黃金防控期,導致病毒肆虐全球。在海外,意大利、伊朗、韓國疫情最為嚴重,西班牙、法國等國次之。

按照感染病例的數據分析,以上國家疫情的嚴重程度與其和中共的關係有關,和中共走得越近,疫情越嚴重。在加拿大,疫情總體來說並不嚴重,不過病毒直接攻入了總理府,引發全球關注。

欣賞獨裁?

2013年11月7日晚,時任加拿大反對黨黨魁的特魯多曾說,他「在一定程度上欣賞中國的基本獨裁」,當時距離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幕前不到二十四小時。此話一出全球譁然,各媒體爭相報導。

特魯多慌了陣腳,忙於滅火。他在推特上解釋「我提到中國,是指大國可以迅速解決重大問題」,他強調「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我絕不會出賣自由」等。

政治專欄記者安德魯·科因在《國家郵報》的文章認為,特魯多的話「就是非常……怪異」。但是,特魯多的話倒不意味著,他會在加拿大實行共產黨式的專政統治。

他認為,特魯多的錯誤通常在他最想一鳴驚人或顯得深沉時出現,反映出的是他的思考能力和他的名聲之間的鴻溝。

在文章中,科因預測,特魯多在當選後,會像加拿大人所期望的那樣「抗議中國人權」,但是,會用不引起中共注意的音量。

綏靖政策

自2015年特魯多當選加拿大總理後,正如科因所預言的,他領導的聯邦自由黨政府一直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

2016年9月訪華時,特魯多宣布加拿大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成為首個北美成員。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照加美引渡條約的要求逮捕孟晚舟。9天後,中共拘留2名加拿大人,以販毒罪判另外2名加拿大人死刑,禁止部分加拿大農副產品出口中國。

特魯多政府雖然抵制中共施壓,堅持司法獨立,但沒有採取強硬措施。

2019年7月,在野保守黨領袖希爾要求特魯多,反擊中共當局對加拿大的「霸凌」:立即撤回投放給北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2.56億美元;立即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中方針對加拿大進口產品的行為;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進口產品增加檢查;開始研究對中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但是,特魯多政府未改其對中共的綏靖政策。2019年12月,保守黨提議成立了「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全面檢視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

對華為5G態度曖昧

對於是否允許華為5G進入加拿大,目前還沒有定論。

保守黨強烈要求特魯多政府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指出華為5G網為中共在加拿大搞間諜活動大開方便之門。網絡安全專家擔心,華為5G網,方便中共竊取經網絡蒐集的大量加拿大手機用戶使用信息,如手機使用習慣、時間和地點等。

加拿大軍方亦認為,華為5G設備可能會在國際危機期間為中共的間諜活動服務,或會破壞加拿大的關鍵基礎設施。同時,允許華為進入5G網可能損害加拿大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及英國等五眼夥伴國之間的安全合作及情報共享。

目前,對華為審查的進展,特魯多政府一直祕不外宣。

接近親共勢力

2016年5月特魯多曾出席華商主辦的籌款活動,為自由黨籌款。活動有32名客人參加,入場券每人1,500加元。但該活動的參加者引發質疑。

參加者有長江國際商會會長劉萌(Liu Meng),他是中共黨員,他與特魯多站在一起的照片,被刊登在大陸政府辦的媒體長江網絡上。

參加者還有中國商人張斌(Zhang Bin),他是中共政府的政治顧問,是中共政府在全球推廣活動網絡中的一個重要角色。他在出席這次籌款活動後的數週,與另一人合作,向特魯多父親「老特魯多基金會(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和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捐贈了100萬加元 。其中5萬用於老特魯多雕像。

《環球郵報》在2016年10月發表的一篇社論認為,特魯多知道這種籌款活動不對,但他沒決心採取行動。

開放網的一篇評論文章中認為,特魯多的親共基因來自其父老杜魯多。文章稱,特魯多的父親在青年時期熱衷共產主義,他擔任加拿大總理的16年間,一直把橄欖枝伸向中共。1968年老特魯多當選總理;1970年和北京建交,並把白求恩從中國迎回並樹為國家英雄;1976年台灣運動員被擋在蒙特利爾夏季奧運會的門外,令中國加速進入國際奧委會。

去年年底的一份民調顯示,44%的人表示自由黨表現非常差或有些差,27%的人表示表現一般,另有27%表示自由黨政府的表現非常好。而在2015年特魯多剛獲得第一次大選勝利時,有60%的加拿大人說自由黨的表現很好或好。(大紀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