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加媒:美國將正式要求引渡孟...

加媒:美國將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416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2019年01月22日訊】距離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美國聆訊的時間越來越近,加媒今日披露,美國將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加拿大環球郵報22日報導,美國已告知加拿大政府,計劃推進正式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指其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報導引述加拿大駐美國大使David MacNaughton在一場專訪中的講話。不過,並未說明何時會提出正式引渡要求。申請的最後期限是1月30日。

媒體此前報導,如果美方發出正式引渡請求,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機構國際援助小組(IAG),將在收到文件後30天內向司法部長提出建議。

路透社21日報導說,華為表示不對當前的法律程序置評,暫未聯繫到美國司法部官員發表評論。

與此同時,知名推友「北美吹哥」22日也在推特說,美國通知加拿大啟動遞解華為CFO孟晚舟。另外,美國司法部已經刑事立案起訴華為。

刑事起訴說:有人要坐牢的。那麼坐牢的第一個人將是孟晚舟最少30年。其他的華為高管,恐怕是已經在美國通緝當中了。

美國通知加拿大啟動遞解華為CFO孟晚舟。(網絡截圖)

美國於去年8月22日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指控她不僅涉嫌違反了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的技術和裝備,還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加拿大卑詩省2018年11月30日向孟晚舟發出省級的逮捕令。並於同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官方不斷譴責加拿大抓人,同時威脅若不釋放孟晚舟將有嚴重後果。之後接連抓捕多名加國公民。

同年12月11日,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批准孟晚舟保釋,美國必須在1月30日之前,正式提交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下午2點到法庭報到,屆時加拿大法院將安排她引渡美國的聆訊時間。

美國國務院1月16日發布聲明說,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5日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通了電話,雙方外長討論的話題包括引渡孟晚舟事件。

針對此事,蓬佩奧和方慧蘭強調將繼續致力於公平、公正及透明地處理相關司法程序。

路透社說,美國聯邦和州檢察官不能簡單地要求外國同行逮捕並交出一個人。此類請求必須通過美國司法部國際事務辦公室(OIA)提出。

加拿大是美國擁有引渡條約的100多個國家之一,有義務根據OIA的要求和美國進行合作。

溫哥華的一名律師說,在過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為引渡請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給了引渡請求國。

華為公司成立於1987年,於2012年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產品從智能手機、到路由器、交換機、基站等等。華為多年來一直沒有上市,公司的資金和管理狀況並不透明。

英媒披露,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有中共軍方、國安背景,華為的第一個10年生意平淡,然後公司就像瘋了一樣迅速騰飛,主因是華為的發家,得到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支持。華為承建了中共軍隊、公安、監獄等政府部門的通信網路。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公開調查報告顯示,華為公司為中共提供如同前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一樣的情報服務。去年起美國、英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相繼決定禁止在本國的5G通信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