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家祭无忘告乃翁】 “六四...

【家祭无忘告乃翁】 “六四”未成历史!胡耀邦忌日如此度过

1384
胡耀邦(资料图片 VOA)

【2019年04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1989年4月15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去世,间接引发了学生的民主运动,时任中共党魁邓小平下令武装镇压,是为“六四”天安门惨案。这之后30年来,胡耀邦与“六四”一起成为官方禁忌话题。今年是他逝世30周年。官方没有任何纪念活动,官媒也未见报道。前往江西共青城祭奠的胡家亲属还遭警方严密监控。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指,30年来,“六四”其实一直在中国重演。

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说,胡耀邦长子、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的胡德平,与其他胡家亲属共约20人,昨天低调抵达胡耀邦安葬地——共青城,准备前往墓地进行拜祭。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在胡家亲属入住的酒店外严密监视,气氛高度紧张。

另有消息指,今年是“六四”30周年,当局的维稳从4月中开始已经进入最高级别模式。

1989年“六四”惨案

1987年,全国近百万大中学生在17个大中城市举行示威游行,喊出了“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震动中南海。邓小平借机发难,指学潮汹涌,“主要是耀邦失误造成的”,并召开了一连6天的中共中央一级生活会议。胡耀邦在会上“被”辞去总书记职务,约27个月后,在1989年4月15日黯然离世。

胡耀邦曾主导“平反冤假错案”等行动,被视为中共党内较开明人士。悼念胡耀邦也同时成为公众表达对中共不满的途径。

毛泽东秘书李锐之女李南央去年曾在《纽约时报》发表她与鲍彤就“六四”的谈话。其中,鲍彤回忆说,邓小平不愿自己死后有人为胡平反、令自己身败名裂,所以有计划的安排了几步曲——有意将支持学生的赵紫阳派去出访朝鲜;在听取中共北京市委有关学潮的汇报时,不顾学生已开始陆续返校的事实,硬将其定性为“动乱”,借此激怒学生,扩大事端;在主持中共常委会议时,支持李鹏的意见,决定北京实施戒严,出动军队镇压学生。

鲍彤的回忆为外界提供了对“六四”成因的一种解读——中共党魁为了自己的权力安稳,设下圈套,动用军队屠杀百姓。

英国档案馆解密外交档案显示,中共军队以“清场”为名,于1989年6月3日深夜开始从北京城外向天安门开进,沿途有平民被射杀;至6月4日凌晨1时13分,军队进入广场后开始在曳光弹帮助下进行无差别射击,直到清晨6至8时,城内仍有零星枪击声。

“六四”屠杀造成的死亡人数至今未明。英国国家档案馆2017年解密的一份外交文件称,中共国务院估计平民死亡人数最少为1万人。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估计约2,700至3,400人死亡。唐纳德曾在当年6月22日发回国的电报中描述说,当时尸体不仅停满医院,更堆积在地下人行道。

胡耀邦与“六四”一起成为禁忌

因为与“六四”联系在一起,此后胡耀邦的各种纪念日,随着中共内部政策的左摇右摆,时而高调时而低调。比如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在2014年4月11日赴湖南浏阳中和镇参观胡耀邦故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2015年11月出席“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

但今年官方没有任何动作。这可能因为“六四”三十周年将至,当局极不愿因为胡耀邦重引民间对这一禁忌话题的关注。

何清涟曾这样分析中共拒绝为“六四”平反的原因:

“因为中共执政前的历史,是一部中共党内政治斗争史,几任总书记都被毛泽东斗垮;中共执政后,也是一部不断对人民犯罪的历史,从‘镇反’、‘三反五反’的滥杀无辜,历经‘反右’、‘大跃进’、‘三年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再到‘文化大革命’、1989年‘六四’屠城”,“所有这些罪错,只要承认其中一桩,就可能成为多米诺骨牌中那第一块倒下的牌,本国人民可能会开始追究其他的历史罪错”。

“六四”并非历史

在中共刻意掩盖下,“六四”是否已成历史并已被遗忘?

鲍彤对《苹果日报》表示:“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我认为六四依然对中国社会有影响。”

他认为,30年来类似的群体诉求事件此起彼伏,从来没停过,中共也与“六四”时一样,出动国家机器镇压:

“六四还给中共创立了一种制度模式,统治者可以用一切国家机器,包括军队、警察、法院等对付人民。从这个意义讲‘六四’并没有结束,六四事件仍不断在中国大地发生。”

“六四”天安门屠杀造成的影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一度专门对海外华人开设“六四”政治庇护签证;欧盟与美国决定对中共实施武器禁运,并持续至今;赵紫阳被免去中共内部一切职务后被软禁15年,最后在2005年去世;江泽民因为支持屠杀学生获得邓小平的信任,终于上位,成为邓之后的又一任中共党魁,并开启了贪腐治国的“时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