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加公民重判死刑 律師一句話...

加公民重判死刑 律師一句話坐實是在報復孟晚舟被捕?

239

【2019年01月15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遼寧大連中級法院周一高調重審加拿大人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案,法院以其主要參與有組織的毒品走私罪為由,加重重判改判其死刑。謝倫伯格再次提起上訴。

據路透社報導,謝倫伯格的律師張冬碩指出,大連法院重審此案時改為重判明顯不合理,因為檢方沒有提出任何新的證據。即使法院保留對謝倫伯格此前的所有指控,也不應對其加重刑判。因為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在上訴期,“只有發現有嚴重的新證據才可以加重刑判

36歲的謝倫伯格2014年11月19日被指受人指派到大連,參與將222公斤的冰毒偷運到澳大利亞,隨後他在廣東被捕。

謝倫伯格在一審時(2018年11月20日),大連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其15年監禁,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人民幣,驅逐出境。

當大連法院重審此案之前,外界普遍認為,此次重審與孟晚舟即將引渡到美國有關。

孟晚舟是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財務總監。美國獲得證據顯示,她透過香港的星通技術(Skycom)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12月初在溫哥華機場拘捕了她。

孟晚舟被捕後,引發中加關係緊張。隨後中共政府被指啟用“人質外交”手段共拘捕了13名加拿大公民,其中八人已釋放。仍未釋放的包括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和一名加拿大商人斯巴沃等。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曾對重審此案表示,他們非常擔心謝倫伯格可能會被判死刑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法律教授克拉克說,在中國重審並不常見,而重審被加重判罪就更少見。他說:這很明顯,謝倫伯格的命運跟他實際上是否有罪無罪沒有什麼關係。

謝倫伯格的姨媽Lauri Nelson-Jones表示,家人最擔心的事情已得到證實,這是一個可怕的、不幸的、令人心碎的情況。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加拿大公民被大連法院重判作出回應。他表示,中共政府選擇武斷判處加拿大人謝倫伯格令加拿大極度關注。

特魯多說:中共在案子中選擇任意適用死刑,而本案是對一個加拿大公民。

為此,加拿大政府目前已更新對中國旅行警告:前往中國的加拿大人必須警惕在兩國外交紛爭中,中共任意執法的風險。

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加拿大總理特魯講話與更新加國赴中國旅行建議給予回應。

她聲稱,加方沒有認真讀過大連法院發布的相關信息,加方的言論缺乏最起碼的法治精神。加方發布提醒有點“賊喊說賊”,以法律為由任意拘押外國公民(應指孟晚舟)的恰恰是加拿大,而不是中國(中共政府)。

關於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孟晚舟迄今未釋放一事。華春瑩則說,加方是在“濫用”法律,必須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前外交官、加拿大國際理事會智囊團主席羅斯韋爾(Ben Rowswell)認為,此案的重判會引起加拿大學者商人前往中國的“寒蟬效應”,以前他們擔心可能會被捕,現在他們必須擔心自己可能會被處死。

羅斯韋爾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政府真的一次又一次地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