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脫歐專家稱二次公投是唯一出...

脫歐專家稱二次公投是唯一出路

182
脫歐專家稱二次公投是唯一出路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在週四(8月1日),在一場關鍵的補缺選舉中擊敗保守黨後,反脫歐政黨正在英國各地組建更多“留歐聯盟”。

在自由民主黨候選人以1425票的優勢拿下布雷肯和拉德諾郡(Brecon and Radnorshire)後,讓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保守黨在下議院僅佔一名多數席位。

取得這場關鍵性勝利後,各留歐派政黨準備組建更多的「地方留歐派聯盟」。更為重要的是,這場勝利的幅度小於綠黨和威爾士黨在2015年贏得的選票-為了讓自由民主黨勝出,他們都放棄了本輪補選。

自由民主黨的新晉領袖斯文森(Jo Swinson)已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跨黨派選舉協議。她在BBC稱:「我確實認為,在關係到國家未來的關鍵時刻,跨黨派工作非常重要。我與綠黨和威爾士黨的領導人剛剛交換了信息,在未來的選舉中我們會有更多合作。」

威爾士綠黨領導人斯勞特(Anthony Slaughter)表示,從布雷肯退出的決定「絕對正確」。他補充道:「考慮到目前的關鍵形勢,威斯敏斯特議會正處於微妙的平衡狀態,他們的退出可最大限度地增加留歐派議員上位的機會。當然,我們需要的是改變不民主的投票制度,但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在我們所擁有的制度內工作。」

威爾士黨領導人Adam Price也這次各留歐派政黨的成功合作感到自豪,這導致自由民主黨的多德斯(Jane Dodds)被選為布雷肯和拉德諾郡的新議員。

他表示:「如果約翰遜想要提前大選,他應該知道,那時我們會與其它留歐派政黨團結一致,一勞永逸地把英國留在歐盟。」

多德斯女士以13,826票獲勝,這給約翰遜首相帶來沈重打擊。60%選民參與了本次投票,這是22年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補選。

前保守黨議員戴維斯(Chris Davies)以12401票的微弱劣勢黯然落敗。英國脫歐黨以3,331票獲得第三名,而工黨幾乎全軍覆沒,得票率下降了12.4%,僅以1,680排在第四位。

保守黨主席James Cleverly堅持認為本次補選「投票結果非常接近,自由民主黨贏的很僥倖。」

其他保守黨議員指出,法拉奇(Nigel Farage)領導的英國退歐黨(Brexit Party)吸收了過多支持退歐選民的選票,最終讓保守黨失去了席位

約翰遜成為自二戰以來在最短時間內失去補選的首相-擔任首相僅八天就失去了一次補選。

而且現在他只有一張多數票-即使被停職的Tory Charlie Elphicke投票給政府,那也只不過是3票多數。

多德斯女士在勝選後立即向約翰遜提出挑戰,要求他排除英國退歐的可能性。她說:「所以,作為國會議員,無論約翰遜先生藏在哪裡,我到達威斯敏斯特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他,然後大聲而清晰地告訴他,不要拿我們社區的未來當兒戲,現在就排除無協議退歐的可能性。」

脫歐研究中心:第二次公投是唯一出路

伯明翰城市大學脫歐研究中心主任Alex De Ruyter教授表示:「現在,只需幾名保守黨議員棄權或反對,就能成功地對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

「政府也無法關閉議會強行通過『無協議』脫歐方案。約翰遜要麼改變策略,要麼採取高風險的做法,在未來幾個月舉行選舉。

「雖然之前有跡象表明政府要提前舉行大選,但在災難性的補選結果出臺後,提前選舉對保守黨來說風險更大。因為人們現在似乎正在轉向支持自由民主黨。那麼還有甚麼選擇呢? 歐盟不會重啟談判,英國議會也不會接受目前的協議脫歐或無協議脫歐。」

De Ruyter教授表示:“那麼對他來說,剩餘的選項還有甚麼呢?我仍然認為,儘管他在無協議脫歐上信誓旦旦,但他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另一場公投,作為解決這個難題的唯一途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