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IMF总裁职位空缺群雄争位...

IMF总裁职位空缺群雄争位 欧盟:择优录取

4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周被提名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围绕IMF新总裁的角逐已经开始。(美联社)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周被提名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围绕IMF新总裁的角逐已经开始。IMF成员国涵盖全球多数国家,其总裁一向是由欧洲人担任,尽管过去有新兴经济大国挑战过这个惯例。

会议由葡萄牙财长暨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Mario Centeno)主持。财长们讨论了上述议题,但没有做出决定,因为IMF本身尚未启动寻找新总裁的程序。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希望在接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最佳人选上欧洲能达成一致”。

据报道,欧盟官员私下提及的候选人都曾担任过欧洲集团领导人,包括曾担任欧元集团主席的荷兰前财长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芬兰前总理斯图布(Alexander Stubb)、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以及世界银行现任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人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

西班牙财长纳迪娅·卡尔维尼奥(Nadia Calvino)表示:“就西班牙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总裁仍由欧洲人担任,我想所有欧盟国家也都这么认为,”

当被问及迪塞尔布洛姆的可能性时,荷兰财长沃普克·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表示,“荷兰有一些优秀的人选。”两位欧盟官员称,格奥尔基耶娃是部长们正讨论的人选。

由于英国将于10月底离开欧盟,一些欧盟国家希望候选人来自欧盟成员国,该选项可能会排除英国候选人。而据此前报道,英国央行总裁卡尼(Mark Carney)或是欧洲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他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他说,IMF总裁的工作需要“熟练的政治沟通和操盘能力”。

报道介绍,自1944年创立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直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则始终是美国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过往的11位总裁里,有5人是法国人。

勒梅尔说:“今天法国还没有就此作出任何决定,任何人都不能夸口说已得到法国的支持。”

据法国财政部消息,法国已经知晓卡尼获得的支持在不断加大,会很快作出决定,无论支持与否。法国的考虑中也有其他人选。
“我能说的唯一事情,就是欧洲要达成一致。”勒梅尔补充说。他表示近日已与马克龙说过,自己不会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角逐。他的理由是担心目前其所在职位会出现不稳定局面。他说:“30年来我第一次希望经济与财政部长的职位能够稳定持久。正是这一点让德国很强大。稳定是法国经济和财政实力的关键。”

分析指出,IMF是多边秩序的支柱,而如今这种秩序正面临多重挑战。尽管美国是IMF的最大出资国,但通常不提出IMF总裁的人选,因为根据与欧洲伙伴之间的一项非正式协议,美国把持着世界银行行长的位置。美国人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被任命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让美国得以延续这种非正式的双头垄断中属于美国的那一头。

欧盟官员说,找寻一名欧洲共同人选的工作现由森特诺和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芬兰牵头。首要品质是领导能力与魄力。作为75年前的这个月诞生于布雷顿森林 (Bretton Woods) 会议的首要机构,IMF正在国际合作这一原则受到威胁之际支撑着国际合作。新任总裁将需要处理来自现有及新兴经济大国时常相互矛盾的压力,同时维护IMF的核心原则,即合作、理性决策与经济开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