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獲選《BBC》年度百大女性...

獲選《BBC》年度百大女性 周庭:無悔參與政治

303
英國媒體《BBC》24日公佈100名年度傑出女性,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周庭上榜。(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媒體《BBC》24日公佈2020年全球100名擁有重大成就或影響社會的女性名單,其中包括馬來西亞知名武打影星楊紫瓊、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和日前剛剛被捕的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周庭。

《BBC》報導表示,現年23歲的香港民主社運人士周庭從15歲投身社運,是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的關鍵人物,今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遭逮捕。

報導表示,周庭被捕後獲得大量支持,支持者將她譽爲「花木蘭」,以傳奇女英雄來表彰她爲了拯救家國而奮斗的精神。

據周庭被捕前接受BBC採訪表示,儘管今年8月被捕後讓她「心靈受創」,不再如以往般敢言,到現在也經常會夢到自己被捕、被囚禁在警署和出庭的情景,她因此身體日漸消瘦。但她也表示,她沒有後悔參與政治,同時也不覺得自己做錯事。

周庭還表示,此次抗爭改變了外界對於女性參與政治的觀點。她說,「這場運動有很多女性參與,以前很多人認爲女性柔弱,男性則較強壯,所以在前線和警方對峙,就一定要是男性,女性站後一點,但這場運動中已經很少人這樣說。女性示威者們在不同崗位,前線、後援、傳訊都有參與」。她指出,「不是隻有男性可以做,女性一樣可以很勇敢,一樣很努力追求民主」。

周庭還強調,無可否認,這個城市越來越絕望,她也覺得前路茫茫,但「我們不能讓絕望佔據我們,也不能因恐懼忘記了我們心目中理想的香港,一個擁有民主的香港。」

對於入選2020年百大女性的心情,她則表示感到「受寵若驚」。

BBC「巾幗百名」活動每年從世界各地挑選100名深具影響力及鼓舞人心的女性。今年度「巾幗百名」除了楊紫瓊、周庭和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之外,還有領導泰國學運的21歲女學生帕努沙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爲氣候議題發聲的好萊塢女星珍.芳達(Jane Fonda)等,與民運及「COVID-19」等相關的女性也都榜上有名。

此外,百大女性名單當中還留下一格空白,以向那些因疫情幫助他人而犧牲的許多女性表達致敬。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