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霍尔木兹海峡风云变幻 英...

霍尔木兹海峡风云变幻 英欧将组建联合舰队巡航

332
图中为遭到伊朗拦截的英Stena Impero 号油轮(网络图片)

英国政府周一(22日)表示,英国将永远捍卫自由航海权,并宣布英国已经与一些国家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欲组建英欧联合舰队保卫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航线安全通行,以应对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挑衅行为。

据《每日电信报》报导,英国外相亨特22日在英国议会上表示,虽然英国并不愿意激化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但是如果伊朗一意孤行,为了捍卫霍尔木兹海峡的航海自由,英国和其欧洲盟友将在其海岸线上驻扎部队。

亨特在下议院说:“让我们绝对清楚,根据国际法,伊朗无权阻碍该船的航行,更何况还登上该船。 因此这是海盗国的行为,本议会将不惜余力地谴责这种行为。”

亨特说,由于航行自由对每个国家都至关重要,我们现在将寻求组建一个由欧洲领导的海上保护使团,以支持船员和货物在这个至关重要的地区的安全通行。这支新部队将专注于自由航行,要记住,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四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以及价值5000亿美元的贸易——每年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

他介绍说虽然英国的外交核心是减缓而非增强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但是英国在寻求霍尔木兹海峡组建一个欧盟领导的海运保护团队,以维护在此重要地段的货物和人员安全。

他说:“霍尔木兹海峡的自由航海权对于全球经济和航海自由绝对重要,本国对此不会让步。如果伊朗继续这条路,他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那就是在他们的海岸线将部署一支西方军队,这不是因为我们希望增强紧张局势,而是因为自由航海权是英国和其盟友将永远捍卫的原则。”

亨特建议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不要进入伊朗水域和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任何打算进入该海峡的船只都应该发出通知。此外,英国海军驱逐舰邓肯号将于7月29日前抵达该地区,接替蒙特罗斯号。

据德国之声报导,在过去48小时里,亨特已经于20日与德国外长马斯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没有提供计划中的新部队的细节,但是亨特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天举行会谈,讨论如何补充美国最近提出的加强保护海湾地区航道的建议。

自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海峡数艘油轮就多次遭到袭击,情况蹊跷。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指责伊朗布雷袭击油轮,伊朗否认跟这事有任何瓜葛。

美国军方6月14日公布一则视频,显示伊朗特种兵在阿曼湾一艘被炸坏的油轮侧旁排除未爆炸的水雷。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位于伊朗与阿曼之间,宽约50公里、深不过60米,是过去几十年波斯湾局势紧张的核心源。

它是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所有从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卡达尔和伊朗向亚洲、欧洲、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出口石油的必经之地。世界原油海运的30%经由波斯湾和阿曼湾,航线安全事关全球经济安危。在今年5月,阿曼湾油轮遇袭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急升4%。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