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贸易战】北京急了?川...

【中美贸易战】北京急了?川普:中方想签 我们还未准备好

1109
川普访日 与安倍晋三双边会谈(AP photo Eugene Hoshiko)

【2019年05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天与安倍晋三首相完成双边会晤后,共同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当中,川普被问及中美贸易谈判。

综合美媒消息,川普说,中方可能希望当初没有试图去重新谈判,而是同美国签署了一份协议,不过现在的情况是,“中方想要签署协议,我们还没有准备好(not ready)”。

不过紧接着他又展望说:“我想我们会在未来某个时间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我认为中方不能一直承担数百亿美元的关税,我想非常可能中美会达成一项非常棒的协议。”

其实,就在川普乘坐的空间一号在日本降落前,他就在推特上说,中美贸易战始于30年前,美国输了。但是现在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美国不会再输了。

昨天本台曾引述分析人士指,川普赶在6月底于东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访日,这种罕见的安排显示他有重要话题与日方探讨,相当可能涉及中美贸易战。有观点指,川普希望自盟友日本处获得有关北京与中共的情报,来决定G20峰会上中美关系的走向。

如果是这样,他在今天记者会上的淡定表态可能并非空口向北京施压,或许北京的确流露出签约的意图。

川普访日收获

川普此次访日获得极为用心的款待。他与夫人梅拉妮亚今天上午9点20分左右抵达王居正门,正式拜会德仁及雅子,成为日本新天王登基后接见首位国宾。德仁与雅子亲自迎接,双方互相握手寒暄。身穿西装的德仁据报更用英语与川普打招呼,并陪同川普伉俪检阅仪仗队。

外界注意到,川普这次仅点头致意,并没有象前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那样90度鞠躬。

这次会面于9点40分左右结束,共约15分钟。德仁今晚还将在王宫设御宴款待美国代表团。

在今天下午的联合记者会上,川普当场宣布,美国支持日本增强防御能力,现日本决定购买105架F-35匿踪战机,另外,他宣布美日两国未来将扩大在宇宙探索的合作:“从军事角度看,没有什么比太空更为重要。”

川普还谈到贸易问题,说日本人是聪明的商人及出色的谈判者,令美国忙于招架,但他强调希望与日本达成协议,目前美国与日本的贸易存在“不平衡”,但他认为可以解决,“8月将有重磅消息发布”。

两人也讨论伊朗危机。安倍有意于下月出访伊朗,来斡旋美伊紧张关系。

川普说,“如果伊朗愿意谈,我们也愿意谈。我们等着看。但是我确知,安倍首相与伊朗领导层关系密切。”这被解读为美国支持日本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同时川普表示,他不寻求伊朗政权更替,而是希望伊朗不再拥有核武器。

川普并就朝鲜表态说,该国最近试射短程导弹一事,并未引起他的担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