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婚姻有深义 坏人姻缘的代价...

婚姻有深义 坏人姻缘的代价

487
《Every day life in old China》清朝婚礼插图。(公有领域)

在婚姻礼堂中,新人起誓:“无论贫穷或富贵,疾病或健康,彼此都相爱、珍重,直到死亡”。在情人节时,很多年轻人浪漫地山盟海誓“永远在一起”。人们都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永不分离。在古代,婚姻的涵义中,同样包括这些意义。

古时,有个少年无意中替人写了离婚协议书,结果被革除了功名,幸亏弥补了他人的婚姻,才挽回了功名。举人临考前,被查出笔管中藏着一份离婚书,被监考官打了一顿,还被除掉了考试资格。古朴的故事,犹如涓涓细流,读来抚慰人心。

破人婚姻 少年改过得功名

侍郎孙公,原来名洪。少年时代,曾和一个同窗一起在太学读书。二人互相约定,如果收到家书,都不隐瞒。

有一天,学友收到家书,违背了约定,将家书藏了起来,不给孙洪看。当孙洪发觉后,责问他,友人说:“信中有句话,恐怕会败了兄长的兴致。”孙同学执意要看,同窗无奈,只好取出父亲的信给他看。

信中说:“昨天,我于梦中来到一座官府,清楚地看见了录取榜单。你和孙洪都在名册上,但是孙兄的名字下还有一行红字说:某年某月某天,替某姓人写了一份离婚协议书。因此遭到上天谴责,取消了他的名籍。”

孙洪很惊讶,学友问他是否真有此事。孙回答:“这是最近才发生的事啊!我在某州,遇见一对老年夫妇,彼此吵着要离婚,无人为他们代写离婚书,于是请我代写。可是,当初我并没有其它的想法。”

学友说:“梦境恍惚,不必在意。像兄长这么有才学的人,怎会考不上呢?”然而,等到考试结束后,发现学友榜上有名,孙洪却落榜了。这时,他们才相信,学友父亲做的梦是真的。

孙洪倍受打击,精神不振。学友说:“兄长不要忧虑,等我回去时,替你劝合两老复婚,怎么样?”

学友记下二老的姓名和住地,到了那里后,得知他们都还没有再婚,于是就把孙洪的事告诉了他们。学友热情地为他们安排了酒席,撮合他们,为其复婚。处理好此事之后,学友赶紧写信告诉了孙洪。孙洪不胜感激。

后来,孙洪以太学内舍生的名义,免除了省试。此后一路扶摇直上,当上了大官,主宰大郡。孙洪在任期间,每到一处,凡是遇到离婚之事,他都想办法调解,因此保全了许多家庭。

 出谋划策抢夺人妻 孝廉遭打

顺治戊戍年,科举考试,点名时,差役从浙江某孝廉的笔管中搜出一纸离婚书。监考官大怒,当场打了他一顿板子,并撤销了孝廉的举人资格。

原来这名孝廉的学友想要抢夺别人的妻子为妾,孝廉就为他出谋划策。先是造谣中伤那名女子的名节,引起她丈夫的愤怒,动念想要休妻。然后,孝廉又从中替学友撮合婚事,代人写好离婚书,惟误将此书塞入应考用的笔管中。

也许,上天最痛恨破坏别人婚姻的人,某孝廉遭到现世报,被监考官打了一顿板子,还被革除了考试资格。

古人认为,姻缘的来源,分为两种。因善缘结成的夫妻,双方彼此会相爱互敬,以成其善缘;因恶缘产生的姻缘,彼此或为了报复而产生伤人的恶毒之念,且不达到目的就不会停止,以了其业债。

婚姻不只是两姓合好,还关系到承传子嗣,使家族成员和睦相处,涉及到很大很多的因缘。破坏他人的姻缘,打乱神明的安排,或许这才是招致罪责的所在吧。

事据《孙侍郎记事》,《劝惩录》

 

作者:杜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