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绘画中的瘟疫——罪与罚的故...

绘画中的瘟疫——罪与罚的故事(四)

648
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圣塞巴斯蒂安为瘟疫灾区向神祈祷》(Saint Sebastian Interceding for the Plague Stricken, Josse Lieferinxe, 1497─1499)(公有领域)

接上文)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的欧洲中世纪,也发生过多次瘟疫。这时已经是基督教的全盛时期,那麽基督教徒怎么面对瘟疫呢?

一幅十五世纪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圣塞巴斯蒂安为瘟疫灾区向神祈祷》(Saint Sebastian Interceding for the Plague Stricken, Josse Lieferinxe, 1497-1499)描写的是七世纪帕维亚(注一)(Pavia,当时是伦巴第王国的首都)发生的瘟疫。前景描写了瘟疫的恐怖:一个丧葬人员自己突然染病发作,倒地呻吟;而一旁人们束手无策。诵经祈祷的神职人员也病容憔悴的,自身难保。这表现了疾病是无预警的、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在任何人──包括虔诚的信徒身上。天空中也出现了传奇中的“好天使”和“壊天使”,向锁定的人家进行死亡攻击(再次说明人间的瘟疫常是顺天意而出现,而人命也是有定数的。)最特别的部分,是画面上方描绘的圣徒塞巴斯蒂安(注二)为受灾的信徒向上帝求情。

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聖塞巴斯蒂安為瘟疫災區向神祈禱》(Saint Sebastian Interceding for the Plague Stricken, Josse Lieferinxe, 1497─1499)。(图片来源:公有領域)

事实上自旧约记载中,就有多次上帝用瘟疫惩罚和警告人类的例子,不论是信徒或异教徒。那麽要如何躲过瘟疫之灾,平息神的愤怒呢?基督教强调忏悔,要求信徒经常检验自己的言行是否合乎上帝的教诲。特别面对如此灾难时,诚心悔过或许能得到宽恕,因此画面中有神职人员的诵经、祷告等,甚至请出了圣徒说情。但是,上帝似乎并不买账,伸出手似在阻止或拒绝,下方的乌云代表着神的不悦。是神不慈悲吗?或许人们还没有真正彻底悔改,不足以得到赦免?或许人们必须承受痛苦以消减罪业?这个问题或许也可从释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连试图运用神通保护释迦牟尼族人,却无法改变死亡果报的故事来理解:神佛是至善的,也是公正无私的,维护宇宙中赏善罚恶、善恶必报的理,才能令众生记取教训,才是对所有众生的慈悲。

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聖塞巴斯蒂安為瘟疫災區向神祈禱》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領域)
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聖塞巴斯蒂安為瘟疫災區向神祈禱》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領域)
若斯·列菲林西的作品《聖塞巴斯蒂安為瘟疫災區向神祈禱》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領域)
注释:
注一: 由于画家未曾去过伦巴底,因此画面背景是以亚威农为参考而非帕维亚。
注二:根据保罗执事的《伦巴第纪事》,有人得到启示:若设立圣塞巴斯蒂安祭坛,瘟疫将停止,结果真的应验了;因此圣塞巴斯蒂安被认为是瘟疫时人们的保护圣人。也因为圣塞巴斯蒂安第一次受难是被乱箭射体,但被抢救过来,代表着幸存的希望;而他浑身的箭伤与瘟疫时的疮口类似,因而藉由他祈求上帝悲悯。@
──转载自《艺谈ARTIUM
作者:周怡秀
转自:大纪元
責任編輯: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