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胡春华兼新职 外宣吹风顶掉...

胡春华兼新职 外宣吹风顶掉李克强

1529
胡春华(中央社)
胡春华(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中共危机四伏,随时可能倒台,有亲北京香港媒体和海外党媒近日却已纷纷为中共换届造势,不过明显夹杂着权斗意味。主要是总理李克强,被频频吹风由同样有团派背景的副总理胡春华接替。胡春华日前再兼新职,使接班人一说更加甚嚣尘上。

7月27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消息称,两个新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建立,其中“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的召集人是胡春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是中共司法部部长唐一军。

根据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消息,“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共有3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中共商务部为牵头单位。

有海外党媒之称的多维网当天随即报导说,胡春华除了又有“新兼职”外,近期有关他的新闻不少,经常在央视媒体露面。报导称,胡春华4月14日至17日赴广东、湖南督导春耕和生猪生产,4月20日去新疆喀什调研脱贫,4月22日奔赴河南、山东督导夏粮和生猪生产,5月8日至10日在吉林,5月18日在河北、北京,6月2日赴海南调研自由贸易港建设,6月7日去陕西榆林,6月12日到安徽大别山区六安,7月5日至7日到重庆,7月14日到浙江督导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到陕西时,胡春华还曾特意到习近平当年插队的梁家河参观。

7月24日,胡春华在江苏徐州出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会并讲话。

7月25日,胡春华又去了江苏连云港,督导的是“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多维说,由于胡春华近期较为活跃,一度被热传他将接任下一届中共总理一职。

报导还说,下一届国务院总理会不会是胡春华,现在还很难下定论。虽然胡春华有其优势,但根据上届经验,新一任总理会提前一届(也就是5年)入常,先担任5年常务副总理,然后再正式接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此,朱镕基如此,但李克强的上一任温家宝并未提前一届入常,而是在担任5年副总理后于2002年入常,2003年接班朱镕基担任总理。但胡春华的仕途可以更进一步应该没有悬念。

港媒《明报》7月21日也曾刊文分析说,尽管2018年中共修宪后取消了中共国家主席任期制,但并未取消国务院总理的任期制。修正后的中国宪法第87条规定,“国务院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报导也认为,近期胡春华活动之频繁,涉猎范围领域之广,在政治局委员中可谓首屈一指。这似乎已在为接班做准备。

胡春华曾被认为是胡锦涛的团派人物代表之一,是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一度曾是中共十九大前热门“入常”人选,但因另一个被江泽民推出“接班人”孙政才十九大前被整肃,给中共“隔代指定”接班制度带来不确定,胡春华也大受影响,最后胡从广东省委书记任上升任副总理。外界均认为他接班无望。

对于有亲共媒体近日不时放风中共高层接班人,台媒自由时报7月23日称,胡春华很可能接替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总理的消息真伪难辨,怀疑是习派释出风向球,意在示警李克强将缷任。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保华7月20日在台媒发表评论文章说,今年4月21日,中共人民网突然报导: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短短1个多月,接受调查的官员已有9人。胡春华在2009到2012年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后期还兼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内蒙古因此倒台的官员,包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们一些人是当年胡春华的部下。熟悉中共政治的人,不会不知道反腐的最后落点是在胡春华身上。从近期胡春华的表现来看,他也不甘坐以待毙。

另有评论人士分析说,中共现在危机四伏,早已陷入亡党边缘,习自身难保,更保不了中共。习自己找不到接班人,中共不会有二十大,也不可能有总理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