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华裔科学家涉商业间谍罪 ...

华裔科学家涉商业间谍罪 将被从瑞士引渡至美国

392
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 (美联社/达志影像).

瑞士当局日前表示,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联邦法院的要求,瑞士联邦法官上周五(12日)裁定,他们同意将5月28日逮捕的一名叫薛功达的中国研究人员引渡到美国。他被指控偷取价值超5亿美元商业秘密并交给中共政府资助的公司。

据美国之音报道,瑞士联邦司法办公室于7月12日裁定,5月28日因涉嫌与人合谋、窃取英国制药商GSK商业机密而被捕的华裔研究员薛功达(音译,Gongda Xue),在美国宾夕法尼亚法院的要求下,将被引渡到美国。薛功达可以在30天内向瑞士联邦犯罪部门提出申诉。

报道说,薛功达于5月28日在瑞士西北部的巴塞尔被捕。根据FOJ的消息,美国当局指控他“作为研究机构雇员,向第三方披露商业秘密”。他在美国有可能面临长达20年的监禁。

居住在瑞士18年的薛功达(Gongda Xue,音译),2014年前一直为瑞士“弗里德里希‧迈舍研究所”(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从事生物医药研究。

他的妹妹、华裔癌症研究人员薛瑜(Yu Xue, 音译)于2006~2016年间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GSK工作。美国司法部门称她为“世界上领先的蛋白质生物化学专家”之一。薛瑜与其他四人合作,包括两名在中国境内的人士。这些人都遭到美国的指控。薛瑜目前在等待法庭的量刑判决,最高可判刑10年及高额罚款。

去年8月薛瑜向美国联邦检察官认罪,承认在GSK任职期间,窃取生物制药秘密,薛功达从薛瑜处获得制药商业秘密后,并将实验结果交给中共政府资助的公司,后推入市场。

弗里德里希‧迈舍研究所发言人伊莎贝尔‧鲍曼(Isabelle Baumann)表示,薛功达“于2008~2014年在这里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一名美国政府证人表示,估计被盗取的商业秘密价值超过5.5亿美元。美国政府律师指,通过盗窃商业机密助其同伙成立的南京“任诺药业”,省下了昂贵的药品研发费用,而为了这项研发葛兰素史克公司需花费超过20年的时间和金钱的昂贵付出。

2018年,美国司法部曾将该案定性为“经济战”案例,并指出总部位于南京的“任诺药业”,“是由中共政府资助的。”

综合媒体报道,有关在海外的中国公司及华裔窃取商业机密的丑闻不断。

今年的4月,根据荷兰财经报纸Financieele Dagblad(FD)报导,在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美国子公司研发部门任职的中国籍高阶员工窃取该公司机密,并泄漏给与中共政府有关的一家公司,导致该公司损失数亿美元。《自由时报》消息称, 荷兰情报机构在过去几年的年度威胁评估报告中已提出警告,中共已锁定荷兰的科技公司,窃取智慧财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