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为遭英国全面撤换的日期可...

华为遭英国全面撤换的日期可能会更提前

243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准备落实对华为与中兴的进一步封锁计划(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9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本周英国政府正式宣布,除了禁止华为进入该国5G网络之外,英国电信公司自2020年底后不得采购任何华为产品,到2027年,电信企业应完成对其2G、3G、4G等网络中现有华为设施的全面置换。对此,有英前政府官员表示,英国国会方面拟发送与加急落实相关的法案,缩短排除华为的期限。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曾任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助理的盖德纳(Nile Gardiner)透露说,目前英国议会的重量级保守党成员认为2027年这一期限过于长,将在议会法案审议期间准备附加条款,缩短全面置换华为设施的最终期限。

盖德纳称,说服英国约翰逊政府封锁华为的关键人物,前保守党党魁、现议员邓肯·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目前是加速逐出华为观点的强烈支持者,他正在成为推动提前撤换方案的倡导人。

7月14日,邓肯·史密斯在英政府文化、数字部长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向国会阐述对华为处理方案时指出,没有理由将最终期限推移至2027年,既然华为产品不适合英国网络,理应尽快撤换所有华为产品,以免这些产品持续在英国构成威胁。

这名英国资深保守党议员本周在英国媒体刊登署名文章说,中共政府“咄咄逼人的态势、对中国境内外异议人士的镇压,这才是更为严重的问题”,现在应该加快华为产品撤出英国的速度,最晚在2025年以前实现。

盖德纳认为,邓肯·史密斯的设想很可能会实现,因为英国议会有电讯安全法案的关键审议权,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很可能在这时出台附加条款,从而决定华为从英国市场撤出的实际日期。

“(鉴于中英关系现状),英国境内目前没有哪一个政党想把自己打扮成中共的盟友”,盖德纳说,英国市场逐出华为的最快时间可达2024年,也是下一届英国大选的年度。

中共当局在6月份强制推行港版国安法,导致香港丧失了自治权与特殊经济地位,也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规定。该做法严重影响了中英两国的关系。在港版国安法出台后不久,英国政府宣布了对华为的全面封锁法案。

前英国驻北京外交官罗杰·加塞德(Roger Garside)对美国之音说,英国现政府在华为问题上的认知让他“深感安慰”。

“一届又一届的英国政府多年来没有认清中共政权针对我们最基本的价值和利益所构成的威胁。现在似乎终于从过去那种梦境中醒来了”,加塞德说。

盖德纳认为,英国封锁华为的决定对华为以及中共来说构成了强大打击。

“尤其是考虑到他们在英国投入了那么多的资源,用于游说,结果根本无效。而且之前他们已经非常成功地打入并影响英国所谓‘上流社会’。此番的失败,可以说是当头一棒。大概就在一个月前,他们都还没有料到会有这样的结局”,盖德纳说。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