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手机全球第一”闹剧泄...

华为“手机全球第一”闹剧泄底 两高管用假数据造势

423
华为(维基百科)

【2019年03月29日讯】当前网传一份权威机构GfK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华为及其旗下荣耀的海外智能手机销量逆势上扬,华为排名第一。不过当天GfK即出面辟谣指数据为伪造。陆媒披露,这份数据来自华为两名高管。

据中国一家财经类媒体报导,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郭平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27日在朋友圈和好友群中,分享了题为“GfK-2019年1月全球手机市场销量排名”及“GfK-2019年1月海外手机市场(不含中国)销量排名”的图片,并庆贺“2019年1月华为手机销量全球登顶”。

郭平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数据。(网页截图)

图片中的数据显示,当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容量5,908万台,同比下降27%。海外智能手机市场容量2,851万台,同比下降35%。同时,包括三星、苹果在内的大部分手机厂商出货量都大幅下滑,只有华为及其旗下荣耀的销量逆势上扬,而且华为出货量高举榜首。

捷孚凯咨询(GfK,消费者调查公司)是一家德国市场研究公司,一直是业内所认可的数据调研权威机构。

随后,多家陆媒和港媒跟进报导了所谓“今年1月华为销量第一”的消息。截至发稿时,网上仍有大量相关报导留存。

不过,27日下午,GfK(中国)公司就发表了一份官方公告,宣布上述销量数据并非该机构所发布,实为盗用GfK名义。公告并警告可能对造假者采取法律行动。

GfK公开声明辟谣。(网页截图)

GfK内部人员景辉也在朋友圈辟谣,公开嘲讽造假者“不会小学算数”。

GfK数据只推送给客户,不对外公开。不过,为了说明网传数据的虚假,景辉给出了GfK部

份统计数据,即2019年1月中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销售3057万台,而中国手机市场占全球市场约23%的销量。

按此数据计算,1月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291万台,海外手机销量约10,234万台,和网传数据差距甚大。

GfK内部人员辟谣帖文。(网页截图)

陆媒报导称,华为方面迄今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