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禁令效应延伸 大陆销售...

华为禁令效应延伸 大陆销售商:手机成本价暴涨

283
华为遭到美国禁令打击后,陷入缺乏芯片的困境。图为行人路过一处华为网点(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7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9月15日后,华为陆续遭到长期供应商断供,陷入芯片等关键零件短缺的困境。外媒报道指出,由于担忧美国的禁令会很快切断华为高端手机的生产能力,华为成品机在中国的市场批发价格暴涨,零售商表示,华为手机拿货价格越来越贵,高端型号暴涨了4000元。

在美国颁布禁令后,包括台积电、联发科、高通、索尼等华为的长期合作伙伴均无法继续供应关系。有熟悉华为产业链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目前华为对芯片断供的问题没有B计划,寻求国产芯片替代也是很难,如果采用低端芯片,可能需要与业界“降维”竞争。

由于在国际范围遭到制裁,华为手机目前的最主要市场是中国大陆。深圳华强北电子产品市场的销售商本周对路透社说,在禁令颁布后,华为手机价格暴涨,平均价格上涨4至500元。一名销售商表示,此前由保时捷设计的华为旗舰手机Mate 30售价从1月时的10,000元上涨至14,000元,价格上涨4000元。

有一名卖家称,客户很担心华为在制裁令生效后制造出来的手机的质量,“谁知道以后的手机芯片质量会怎么样?”

另有华为销售商告知《证券时报》,近期以来,如果从经销商拿货,下单华为手机必须捆绑购买其他华为智能产品,如手表、手环、耳机、平板、音响等,否则无法拿货,从外围或其他渠道拿货的价格也普遍增加,高端机涨价千元到数千元。

对于华为未来发展的前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承认,受制裁令影响,华为的Mate 40可能是采用麒麟芯片的“绝版”机,高端芯片可能再也造不出来了,“没有供应了”。

周四(9月17日),陆媒快科技引用微博公众号、业内人士“手机晶片达人”的爆料称,华为囤积的5nm晶圆全部总共大约2.2万个,good die大约400颗左右,“那些什么3000万,4000万的就不要yy了”。

该科技媒体报道称,根据该爆料计算,华为的麒麟9000芯片备货量大概在880万颗左右,与之前通信行业资深独立分析师黄海峰的1000万片,可支撑约半年生产预测较为接近。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