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公开“合法监听”专利 ...

华为公开“合法监听”专利 网友:这种手机我才不用

1212
华为获取合法监听专利的报导曾被广泛转发。(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自4月1日起,一则华为获得合法监听专利的消息刷爆网络。包括网易、搜狐、新浪在内各大媒体、门户网站予以转发。社交平台也议论纷纷,都对华为这一动作表示警惕。

上游新闻报导指,天眼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月30日公布一项名称为“一种合法监听的方法、网关设备、系统、存储介质”的专利,是在2017年2月28日申请,公开号为CN110326278B。

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合法监听的方法、装置及系统,涉及通信技术领域,能够解决合法监听中心无法合法监听用户设备的本地分流业务数据的问题。

具体方法包括:“集中网关设备接收合法监听网关设备发送的监听指示,所述监听指示携带待监听的用户设备的标识;所述集中网关设备向所述远端网关设备发送关闭分流指示,所述关闭分流指示用于通知所述远端网关设备关闭所述用户设备的本地分流功能,集中网关设备接收远端网关设备发送的用户设备的业务数据,并上报给合法监听中心。”

专利摘要清楚写道:“本申请适用于对用户设备进行合法监听的过程中。”“能够解决合法监听中心无法合法监听用户设备的本地分流业务数据的问题。”

早前美国川普政府曾将华为视为对其国家安全最有威胁的公司,从市场准入和供应链两方面入手出招封杀华为,主要原因就是作为共产党国家的公司,且具军方背景,华为会窃取监听使用方的信息。如今专利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讨论。

推友议论说:“这好像是网络设备用的。就是西方所谓的华为安全隐患。这不打自招”“只要国内还有国外的手机品牌可以购买,使用,我是不会用华为手机的。”“当我知道华为是牠们的工具的时候,我就开始抵制它了,并且阻止家人购买华为任何产品的了。”“都监听多少年了,现象只是不装了‘合法’化了,美国的打击赶紧多来点。””这样的设备谁敢用!”“我才不用这种手机。”

也有人从技术角度提供更专业解释,并宣布要“彻底告别国牌手机”:“1. 这个‘合法监听’专利,是针对用户设备的,监听的是一种数据。 2. 这种数据的监听,之前应当是无法合法做到的,但依靠华为最新的专利,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其变得合法了。3.最早发布消息的一批自媒体文章已经404。4. 华为回应称他们‘只’提供技术,言下之意由国家机器推行在各种品牌国产手机种使用,就像方滨兴团队为墙提供技术一样。”

目前网易等平台的报导的确已被下架。甚至有网友透露:“我今天就是因为发了这个图片到朋友圈,把我微信给封了。”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