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高调反击起诉美政府 中...

华为高调反击起诉美政府 中共外交部表明立场

272
中国华为公司正遭遇全球围堵,陷入困境。(新唐人合成)

【2019年03月08日】中国华为集团日前正式起诉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的产品,违反了美国宪法。有学者质疑,华为在这时候作出反击是否恰当。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集团本周四(7日)上午,在深圳总部举行外媒记者会,宣布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正式起诉美国政府。华为指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其中禁止联邦政府机构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违反了美国宪法。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有关法案是违反美国宪法,管制美国政府与中国企业簽订合约,误导大众对华为的看法,亦没有给公司机会解释,影响华为在美国的业务,已向得州联邦法院提出诉讼。

郭平还说,美国国会一直无法提供任何证据去支持限制华为。华为有可追踪的网络保安纪录,华为从来没有、也永不会安装“后门”:“那么我们从这些历史看,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我们从来没有受到任何政府,要求我们安装后门或搜集别人情报的请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包括中国(中共)政府。”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称,美国政府第一剥夺公权法案;第二个是程序正义法案;第三个是三权分立原则。还指美方专门针对一家公司,选择性的来施以限制措施,这是违反宪法的基本精神。

他强调,华为提出控告与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事件无关。在发布会上,华为还透露,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涉嫌入侵华为服务器。

在同一天,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华为宣布起诉美国政府回答记者提问。陆慷表达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企业通过合法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这是完全正当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于你问到中国(中共)政府是不是会同中国企业一道采取这样诉讼举动,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华为宣布起诉美国之际,恰逢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本周三(6日)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出庭应讯,美中贸易谈判再度出现不确定因素之际。

北京经济学者陈俊对自由亚洲表示,华为起诉美国政府,很明显是在转移视线:“时机非常耐人寻味,偏要在孟晚舟进入实质引渡阶段的时候,而且她首先是对加拿大政府发出反诉,最近又把美国政府也推上被告席。很明显是利用这些国家司法独立的特点,转移舆论的视线”。

北京学者吴强对自由亚洲说,华为公司起诉行为有些轻率,有政治考虑,似乎想通过起诉美国政府以延长引渡孟晚舟到美国的法律作业时间。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又指美国国会“未能提供证据支持它的禁令”,还指控美国政府涉嫌入侵华为服务器,也入侵了华为的源代码。不过,华为未就此提供证据,也并未表示自己掌握相关证据。

(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