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华为风险可控与否? 英国情...

华为风险可控与否? 英国情报机构不同调

393
华为(AP)

【希望之声2019年3月3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2月中旬,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政府通信总部(GCHQ)属下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声称“华为风险可控”。不过,英国另两家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军情五处”MI5主张却不大相同。

《金融时报》3月1日报道,军情五处又称英国安全局,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打击在英国活动的外国间谍,另一个是保护英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包括电信网络、发电站和金融部门,免受恐怖袭击或破坏。

英国军情五处国内安全服务和军事主管都认为,对待华为需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军情五处的总干事帕克(Andrew Parker)是一位间谍主管,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开对华为的看法。

军情六处亦称秘密情报局,负责在海外进行间谍活动,是英国最出名的情报组织,与美国的中情局、前苏联的克格勃、以色列的摩萨德齐名。

去年圣诞节前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难得一次的演讲中,军情六处局长扬格(Alex Younger)表达了对华为的安全担忧,与政府通信总部明显不同调。

扬格说:“我们需要决定,在我们的一些盟友已经采取非常明确的立场后,我们需要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中国对这些技术和平台的所有权。”

扬格说,“中国有着不同的法律和道德框架。他们可以在我们只能梦想的规模上使用并操纵数据集。”

扬格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加大对华为设备监控的难度,中国的“法律和道德框架”、以及全球实力、政治及资金向亚洲的快速转移,使这一威胁更具挑战性。

一位前英国情报高级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英国的情报机构都同意华为存在威胁,但在控制和减轻威胁的方式上存在分歧。”

他们的意见很重要,因为他们都在向英国电信基础设施的政府审查提供安全建议,该审查报告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随着美国和五眼联盟的其他成员,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华为采取了更加强硬的路线,该报告也将具有国际意义。

目前,英国情报部门似乎准备采取更加谨慎的方法。政府通信总部(GCHQ)主任弗莱明(Jeremy Fleming)周一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表示,英国必须“了解中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威胁”。中国(中共)在国际网络通讯领域的主导地位,会在今后几十年里构成安全威胁。

一位英国政府官员说:“考虑到中国在这方面的长期计划,当你考虑我们一些最亲密的盟友所说的话时,看起来并不好。即使存在1%的风险,这是否值得冒险?“

军情六处前任主任、安全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英克斯特(Nigel Inkster)表示:“中国(中共)已开始进行一项重大行动,以根据自身利益重塑世界。”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