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风暴眼中 加国前外交官...

华为风暴眼中 加国前外交官在京被捕 谁干的?

573

【希望之声韩梅综合报导】在华为风暴眼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当地时间本周二(12月11日)证实,该国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意外于北京遭抓捕。

特鲁多发言称,“我们清楚的了解到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我们已与中国当局开展直接交涉”。

特鲁多称,加拿大政府认为该事件“非常严重”。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也表示:“加方对这一事件非常担忧,将会不遗余力地尽一切可能保证被捕的(康明凯)的安全。”

古德尔说,康明凯的被捕并没有“明确的指控”,加方对他被捕的明显原因也不知情。

有分析人士指,康明凯在华被捕或与正在进行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一案有关。

加方此前在美国司法部的要求下,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康明凯于北京时间周一晚间被捕,十几个小时之后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释聆讯就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庭。

孟晚舟被捕后,加拿大民间曾有声音建议,该国公司高管应于近期避免前往中国,已免遭到中共的报复措施。

不过,康明凯事件也引发一项质疑: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冷静对待孟晚舟事件,不因此影响与美国的贸易谈判,那么,出手对付加拿大前外交官的究竟是习近平阵营的官员,还是习的敌对一方?

延伸阅读:学者:一信号显示习近平正冷静切割孟晚舟事件

反对习近平的观点认为,北京不敢得罪美国,因此选择加拿大下手,进行报复。

另一方观点则认为,华为与习近平政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家族关系密不可分,华为受挫对习近平有利有弊,面临90天谈判压力的习近平如果在此刻得罪美国亲密盟友加拿大,对自己反倒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习近平在政法领域一直未能彻底清除江派余毒,如今他若真按照90天协议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势必触碰中共权贵家族利益,政敌用康明凯事件“摆了习一道”的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看来,无论究竟是否习近平本人的指令,康明凯被捕一事都引发民主国家对中共人权状况的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周二对此表示关注,并强调美方“敦促中国(中共)结束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禁”。

帕拉迪诺还表示,他们正在“处理这起案件”,为这名加拿大人的家属提供领事协助。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再次就公民赴中旅行发出警告,因为北京仍旧有可能就华为事件对美国公民施加报复,也有可能任意审问和拘留美国公民。

据美联社报导,康明凯被捕时正在北京进行例行访问。康明凯现任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东北亚资深顾问。这个组织发声明说,将竭尽所能取得有关他下落的资讯,并争取他迅速安全获释。

中共官方至今未就此事做出说明。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