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环时》记者被起底 一细节...

《环时》记者被起底 一细节疑涉中共国安部 胡锡进做回应

1952

【2019年08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喉舌《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香港机场被包围一事,在中国国内被官媒一度热炒,付本人甚至被冠以“英雄”头衔,不料,随后爆出消息指,付国豪不仅没有记者证,还可能与中共国安部有关。

付国豪在香港机场被示威者捆绑后,中共宣传系利用微博等社交平台与《人民日报》等官媒大造舆论,谩骂香港示威市民,并鼓动出军香港。但这种宣传势头并未能持续多久。

很快传出消息说,付国豪的身份证和北京住址是万寿路一处属于中共国安部四局的集体宿舍,而且他以2个名字在银行开户,同时在北京世华万向资讯公司工作。

网上资料显示,北京世华万向介绍自己是一家为海外传媒提供资讯内容的公司。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资深业内人士克先生透露,国内媒体已对付国豪的宣传喊停,微信号上相关报道也都被删,因为此事现在比较敏感,并且漏洞太多:

“一般只有大陆的国保,才会有两个名字。我有个硕士朋友,也是公安局的,他就有两个名字,他已经改名了。一般的人,两个名字是不允许的。其实漏洞挺多的。”

“现在北京朋友基本上不说话,尽量避免这个事情。今天上午我还问一个中宣部的,他也没回我。降温是肯定的,它确实漏洞很多。他持旅游签证去采访;第二个,他故意的拍人家的脸。”

“这次本来胡锡进是想挑起来玩一下这个民族主义,结果一看,不太行。”

国内宣传降温,并不能阻止境外舆论对付国豪身份的关注。胡锡进不得不出面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

他否认付国豪的国安背景,用的理由却被认为相当无力:“我告诉你他肯定不是(国安局的)。中国国安局没那么多人,中国国安局也没那么多钱,谁都讲成国安局的,全都成国安局的了,照你这么说。很荒唐。”

他再三确认付是环球时报旗下网站环球网的记者:“他就是环球网的记者…他就是一个普通的记者”,同时却承认付国豪原来没有记者证,而且不仅付国豪,国内的记者原来采访都不需要出示记者证:“他本身就没有记者证,因为他来环球网工作刚刚一年多,要取得记者证需要一套手续。在中国,没有记者证,记者是可以正常采访的。”

另外,胡锡进还透露付国豪赴港明明是为工作,但向签证部门提供的理由原来是为方便而捏造的,(记者:那么他这次去香港采访、工作,他的签证是什么签证呢?)“应该不是用公务签,公务签那需要记者证”,“这是他们记者部的,他们能怎么方便,就怎么去”。

外界取笑说,胡锡进不解释还好,这一解释倒引出不少问题。

在香港警察瞄准一名女子的头部开枪,结果射中其右眼后,香港民间与警方对立情绪加剧。在8月13日晚的香港国际机场,付国豪被发现故意拍摄示威者面部后,拒绝说明身份,仅自称游客,结果被示威者从身上搜出写有“我爱警察”字样的上衣,港人怀疑付混入示威人群另有目的,就将他用索带绑在机场行李车上,最终义务救护员上前为他解开索带后送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