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缓解北郊公交压力 巴黎地...

缓解北郊公交压力 巴黎地铁开通第一条完全自动化线路

683
巴黎地铁12月14日开通一条新线——14号线北延线。(维基百科图片)

【2020年12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为缓解巴黎北郊的公共交通压力巴黎地铁周一(14日)开通一条新线——14号线北延线。这也是巴黎地铁中第一条完全自动化的线路。地铁新线投入使用后,巴黎市中心和巴黎北郊圣旺地区的地铁车程缩短到15分钟,亦被称为“东西快速地铁”。

综合法国媒体报道,巴黎地铁14号线(法语:Ligne 14 du métro de Paris)是巴黎地铁最新通车的地铁线路,于1998年启用。本线自巴黎市区西北部的圣拉扎尔车站起,呈西北-东南走向穿越巴黎市区心脏地带,最后西拐入巴黎东南部亚洲人区的奥林匹亚德站,为巴黎地铁中第一条完全自动化的线路,而该线路本身亦被称为“东西快速地铁”。

报道说,当天开通的巴黎地铁新线全长5.8公里,历时7年建设。全线设有4个车站,分别是卡迪涅桥站、克利希门站、圣旺站以及圣旺市政厅站。其中卡迪涅桥站、圣旺站和圣旺市政厅站已于14日投入使用,而克利希门站仍在装修中,需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使用。

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出席了当天举行的通车仪式并视察了地铁站台,和参观新型地铁列车。他表示,地铁线路经过了认真规划,便捷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据报道,巴黎最早的地铁站由设计师赫克多·吉玛德(Hector Guimards)设计。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30年间里,法国正处轰轰烈烈的新艺术运动洪潮中,新艺术风格逐渐打破传统,把幻想美学发挥到极致。它通常以花卉和昆虫为表现形式,造型梦幻、色彩艳丽夸张。受新艺术的启发和影响,赫克多·吉玛德设计的地铁站好似梦幻花园的入口,体现强烈的新艺术风格。至今,仍有86个由他设计的地铁站被巴黎人保留并使用着。

巴黎地铁站或许老旧,但其便利性和实用性却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国际大都市。地铁发车频繁,站之间的间距小,巴黎市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至少有3个地铁站。巴黎的几乎所有火车站都有地铁直接到达,所以乘坐地铁再转乘火车去法国其他地方,也是很方便的。

当地时间7月19日,巴黎地铁在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中迎来运营120周年。1900年7月19日,巴黎地铁投入运营。当时巴黎地铁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线路。目前巴黎地铁共有16条线,其中14条主线、2条支线。如果不计新开通的14号线北延线,全长共220公里,380个地铁站。

如果您是一名游客,巴黎地铁可以带你到巴黎80%以上的景点,所以建议大家选择旅店的时候要选在地铁旁。

因为乘地铁游巴黎极具挑战性,要知道巴黎地铁网络每年的旅客数量超过15亿。为方便您乘搭地铁,我们提供五大建议,让您的旅程更顺利:

1. 计划好最快的路线

如果您事先知道要去哪里,提前计划好,在乘搭地铁之前研究地铁网络。巴黎的交通网络协会RATP是您非常有用的路线计划伙伴,方便您选择最快捷的路线,避开特定的站点,方便您与其他模式的交通工具接驳继续行程。您能在网上计划您的旅程。

2. 巴黎人的“高峰时刻”

巴黎拥有欧洲(乃至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地铁系统,因此游客最好避开高峰时间乘搭地铁,地铁的繁忙时间为08.00-10.00时和17.00-20.00时。避开繁忙时间意味着您的旅程安排能够更宽松,而且还可能在地铁上找到位置。如果您不得不在繁忙时刻乘搭地铁,请勿用行李占用座位,这会让其他乘客反感。

3. 避开可转线的大型车站以节省时间

如果您想节省时间和避开人潮,尽量避开Nation、夏特雷(Châtelet)、里昂火车站(Gare de Lyon)和蒙帕纳斯(Montparnasse)!这些大型车站设有15个站台,旅客可能需要花足足10分钟从一个站台到达另一个站台。如果您的时间短缺,而且需要作出特殊安排或预订,不妨使用RER,此快捷服务可减少停站。

4. 基本地铁“标志”

如果您不懂法语,至少了解简单的符号,让您顺利乘搭巴黎地铁。如果出口超过一个,请寻找“Sortie”出口(通常为蓝色),和寻找“Plan du Quartier”(地区地图),再确定最适合的出口。

5. 提防扒手

确保您的行李拉链已经拉好,贵重物品放在安全的地方,别离开您的视线;和其他地方一样,扒手会在繁忙的地铁站和列车上扒劫。巴黎地铁网络覆盖无线网络,因此如果您拿出电话上网,保持警惕,不要引起扒手的注意。

最好在出发前,先从免费的地铁图计划好您的巴黎地铁旅程。Bon Voyage。(法语:旅途愉快)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