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之鋒今被捕 遭控違反已失...

黃之鋒今被捕 遭控違反已失效的《禁蒙面法》

234
黃之鋒24日下午到警署報到時被拘捕,他被控去年10月5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違反《蒙面法》。(新唐人影片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據港媒報導,黃之鋒今天下午(24日)到中區警署報到時被拘捕,警方指他與去年10月5日一宗涉及違反《禁蒙面法》的示威衝突案件有關。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表示,律師現正陪同黃之鋒錄取口供。另外,古思堯亦就同一事件被拘捕,涉未經批准集結,現於長沙灣警署。

《禁止蒙面規例》於去年(2019年)10月4日公佈,翌日正式生效。生效當天,有大批香港市民響應網上呼籲,戴口罩遮蓋面部參與港島的反蒙面法遊行。黃之鋒當時是香港衆志祕書長,他在社交網站貼上一張戴着黑口罩的相片,並配上灣仔遊行人羣相片,路線與反蒙面遊行相同。

不過,據悉香港高等法院去年已經裁定《禁蒙面法》違憲,港媒指出,這意味着禁蒙面法「即時失效」。

依據香港高等法院,2019年11月18日裁定,特首林鄭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屬違憲,也裁定《緊急法》不符合《基本法》。民主派議員呼籲,應該釋放因此被抓捕的民衆、停止起訴;並表示本案證明香港有「權力分立」的憲法原則,強調港府不要對本案上訴。香港警方則表示,目前已經暫停執行禁蒙面法。

古思堯方面,消息指他原定今天下午2時半到醫院覆診,但在下午1時許被重案組人員到他家拘捕,稱是去年10月5日非法集結案,已押送長沙灣警署錄口供。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