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之鋒揭港府抓人 爲嚇阻十...

黃之鋒揭港府抓人 爲嚇阻十一大遊行

251
黃之鋒指自己被正式落案起訴,案件將於本月30日下午在東區法院提堂。(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於24日下午向港島中西區的中區警署報到時遭逮捕,並「不尋常地迅速獲釋」。黃之鋒質疑當局用這種方式刻意製造寒蟬效應以嚇阻10月1日遊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24日對此深表關注,並表示中共和香港政府必須尊重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24日當天已離開警署,並於晚間約6點半在臉書發文報平安,不過他也坦言中共「10.1國慶」前夕,也就是9月30日需到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出庭。

黃之鋒表示,「今天的逮捕是對(香港)刑事司法制度最惡名昭彰的傷害」。香港警方用來錄影盤問的影片,全部來自香港電臺、TVB、新唐人和臺視等媒體,完全沒有警方自己拍攝的畫面。

黃之鋒更質疑,事隔一年才被捕,警方根本是「沒事找事告」,有可能要用這樣的方式讓涉案人士無法離開香港,同時也不排除當局企圖製造寒蟬效應,以藉此影響預定於10月1日舉行的遊行規模。

不過,黃之鋒也表示,想到正被拘禁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手足」,「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會繼續抗爭,希望讓世界知道,香港人是如何選擇不退縮。即使它們能夠迫害我們、抓捕我們、把我們關進監獄,但它們無法審查我們的對爭取自由的承諾。」他還向「香港電臺」表示,即使「港區國安法」生效,他也仍會繼續抗爭。

黃之鋒被捕的消息受到國際媒體廣泛關注,包括德國「每日新聞」(Tagesschau)、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以及印度媒體等都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報導,德國《圖片報》更以「立即釋放他!」的醒目標題,在電子報頭版聲援黃之鋒!

據黃之鋒推特推文表示,他所涉的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和違反禁蒙面法,最重可判處5年和1年有期徒刑。

黃之鋒於臉書表示,出庭之後不確定能否保釋,也不確定自己的人身自由還能維持多久,呼籲大家響應並分享「要求送返十二名被捕港人」的全球連署,以及捐款支持他與夥伴,成爲他的強大後盾以繼續「力挽狂瀾」。

10月1日爲中共國慶,香港泛民主派問政平臺「民間人權陣線」已申請當天在港島遊行,但民陣召集人岑子傑24日預料,警方很快會發出反對通知書。

此外,黃之鋒的昔日戰友、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周庭昨晚也到警署報到,她之前對此表示擔心,不過稍晚她於臉書報平安表示,「到目前爲止一切順利」。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