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國桐律師等11人遭港國安...

黃國桐律師等11人遭港國安拘捕 各界憤怒

370
黃國桐律師被警方押返他在九龍城的議員辦事處調查。(圖片: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4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繼1月6日抓捕50多名民主派人士後,香港警方國安處星期四(14日)再以涉嫌協助“十二名港人”偷渡爲名,拘捕本身是律師的區議員黃國桐等11人,引發各界震驚與憤怒。

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星期四早上六時許,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之後約上午十一時被押返他在九龍城的議員辦事處調查。約半小時後,黃國桐步出大廈時疾呼:“民主、法治、人權,堅持,香港人不要放棄;堅持民主法治人權,不要放棄,堅持、堅持民主法治人權,不要放棄、不要放棄。”

身爲律師的黃國桐議員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多次以義務律師身份協助被捕年輕人,而他亦是協助已前往臺灣的年青港人渡過難關的“保護傘”行動發起人之一(臺灣的“保護傘”餐廳有份聘用在臺灣的“香港手足”工作)。他被捕消息傳出後,不少市民網上留言祝願他平安,也對警方連串濫捕行動表憤怒。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在facebook發帖指, “桐叔是我最尊敬的律師,他保護和協助手足一直都用心出力。希望義人平安,今日所有被捕者均能平安”。

半島連線召集人馮達浚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前一晚深夜與黃飯聚,對於幾小時後黃即被捕感愕然,他斥責拘捕行動荒謬。

較早前參與初選被捕的民主黨林卓廷則批評警方高調拘捕律師及香港市民,但根本不知道發生啥事:“到底啥事搞到人心惶惶,到現在都不出來交代,相當不負責任”。

臺灣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在回覆傳媒採訪時,質疑港府安給黃國桐的罪名是“莫須有”。他呼籲港人應先要保護自己,如果以前有參與活動的話,要想辦法離開,“臺灣若來不了可以先去英國、美國、加拿大。要想辦法做打算,真的要靜下來想一想”。

除黃國桐外,活躍於社運的前學聯副祕書長何潔泓也在臉書發帖指,其母張女士今晨6時許被警察上門拘捕,現身處荃灣警署。

另一位被捕人是音樂創作人霍朗齊,他在今早6時在家中被捕,已經有律師跟進中。霍朗齊本週一(11日)剛度過其30歲生日,他於2015年出道,致力推廣街頭及地下音樂。

據傳媒引述消息指,除黃國桐等3人外,還有8人被捕,包括伍盈俊、楊天兒、周盈、曾卓賢、Kyrylo、江深銘、張殿鍈以及關慧思。當中伍及楊報稱是學生,張殿鍈則爲黃國桐鄰居。被捕人士之中唯一外籍人士Kyrylo則是烏克蘭籍男子,在港從事餐廳工作。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