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皇帝也爱茶!茶叶“碧螺春”...

皇帝也爱茶!茶叶“碧螺春”的由来

321
嫩绿色的茶叶,茶香幽幽,飘忽不散。(图片来源:Pixabay)

在唐代,洞庭湖君山所产的“君山银针”茶叶就已很出名了,相传它是文成公主陪嫁西藏的物品。有一次,五代后唐庄宗李嗣源第一次喝君山银针,见茶杯上升腾起团团白雾,渐渐地,白雾里幻化出一只白鹤,朝他点了三下头后,旋即飞向天空。当皇帝再细看杯中的茶叶时,但见根根竖立,就像是破土而出的嫩芽儿,一会儿又缓缓沉下,三浮两沉的,煞是好看。

李嗣源惊疑不已,忙向近侍请教。侍臣说,这是君山白鹤泉(即柳毅井)水,泡黄翎毛(银针茶)的缘故。白鹤自水中来,飞向青天去,表示对万岁爷福与天齐;翎毛竖起,是对万岁爷的敬仰;黄翎缓坠,是对万岁爷的臣服,恭喜万岁爷!

这实际上是把好话说尽了,理所当然,庄宗由此喜欢上了君山银针。侍臣看似讨好皇上,实质是用皇帝做了一回无偿的广告代言人,为君山茶作推广宣传。古代没有广告,一句话能让皇帝动容,传开去就是最好的广告。

康熙也是特别爱茶的皇帝。相传产于太湖之滨峰石壁隙中的碧螺春,叶是嫩绿色的,卷曲如螺形,茶香幽幽,飘忽不散,时浓时淡,似有若无。当地人称之为“吓煞人香”。康熙南巡时喝了这种茶后,大为惬意,但觉得这么好的茶却用了一个粗俗的名字,有点大煞风景,想要给它起个名字。康熙一边品茶,一边思考,很快就从过去读过的许多茶诗中得到启发,为它起了个“碧螺春”的名字。

碧者,绿色也,茶叶是绿色的,茶汤亦是绿色的;螺者,螺旋也,茶叶卷着螺形;春,是指春茶。可以说,这名字既贴切,又典雅,更富有诗意。此后,碧螺春就成了贡茶,每年要采制相当数量进贡朝廷。这样一来,光靠野生茶树产量无法满足,人工栽培应运而生,产量也随之大增,从此声名鹊起,成为传世百年的名茶。

乾隆皇帝也对品茶极为讲究,除了研制出一套品茶的工具,在喝茶时更有种种特别的要求。首先是要求水好,无论是烹茶还是沏茶都要求水好。所谓水好,乾隆的理论是水以轻为贵。乾隆为此特制了一个银斗,进行称重比较,结果是北京的玉泉水每斗重一两,承德避暑山庄的伊公河水也是一两,济南珍珠泉水重一两二厘,镇江金山泉重一两三厘,无锡惠山泉和杭州虎跑泉都是一两四厘。因此,定京师的玉泉水为第一,并亲撰《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

及至后来,乾隆饮茶是非玉泉不用,出巡的时候,也要载水同行。但由于路途遥远,时间一长,泉水也会变质,于是又研制出“以水洗水”的办法,就是将玉泉水贮存于一个有刻度的大容器里,再注入新水搅匀,待其沉淀后,上层即是比重轻的玉泉水,倒出先前注入玉泉水的同等容量之水,即为洗过的玉泉水了。这样,就保证乾隆出巡时仍可用上玉泉水。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