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黄背心”抗议阴云不散 法...

“黄背心”抗议阴云不散 法内阁召开新年首次会议

280
法国政府内阁4日在爱丽舍宫召开2019年首次会议。(美联社)

法国政府内阁周五(4日)在爱丽舍宫召开了2019年首次会议。同日,“黄背心”抗议者声称本周末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

据法广报道,法国政府内阁周五在爱丽舍宫召开2019年首次会议,总统马克龙表明,会采取更进取的措施令国家作出改变。法国总理菲利普、内政部长勒德里昂,连同多名内阁官员出席会议,共同商讨今年的政府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工人就业福利、退休金制度及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等问题。

马克龙此前在2019年新年献辞中强调将继续进行改革,目的仍是基于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他还呼吁民众对国家的未来抱有信心。

法国媒体称,法国政府2019年的改革重点将是失业救济金及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旨在节省数十亿欧元的开支。

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介绍说,马克龙会上表明会采取更进取的措施,寻求国家作进一步改变,因为这样可以令法国更强大。

格里沃呼吁国民可以在数星期后,在全国各地举行的辩论中表达诉求,而不是继续上街示威。他批评那些仍然动员起来的人现在“变成了想要叛乱并最终推翻政府的鼓动者”。

因政府提出调高燃油税,触发“黄背心”运动,自去年十一月中起,连续多个周末都有大规模示威,并引发骚乱。为平息黄背心的愤怒,马克龙12月10日发表电视讲话,承诺暂缓增加燃油税、调高最低工资等一系列快速生效的措施。此后上街示威的“黄背心”锐减。 新年前夜,少数“黄背心”上街,也只是观看烟花表演。

据报道,法国警方3日晚逮捕了“黄背心”示威者中的重要人物,触发了不少示威者的不满。此人已于4日晚被释放。法国极左翼政党领导人梅朗雄对警方的逮捕行动予以抨击。

“黄背心”方面周五表示,他们仍会继续进行抗议活动。如果本周末的示威抗议按计划进行,那将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巴黎遭遇的第8轮示威,也将是2019年的首轮示威。示威者还公布了5日在巴黎的示威路线,即不再是去香榭丽大街,而是到巴黎市政府广场。在那里他们将宣读致总统马克龙公开信,要求他下台。然后,向国民议会等地西奔。但巴黎警察局方面称并没有接到示威者的报告。

据法国日前一项由奥多克萨调查公司和电通咨询公司为法国新闻广播电台和《费加罗报》所做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于2017年5月上任的马克龙,民望跌至上任20个月以来的新低。75%的调查对象对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的执政举措不满意,同时有55%的受访者希望示威者的抗议活动能够继续下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