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扩展?华教授夫妇突遭...

贸易战扩展?华教授夫妇突遭美大学解雇 限30天离境

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日前突然解雇了华裔生物教授李晓江,以及他同于该校任教的妻子,并关闭李晓江的实验室,而该实验室的所有中国雇员被要求30天内离境。

634
华教授疑涉千人计划 夫妇倆突遭美大学解雇 限30天离境 (网络图片)

【2019年05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报导)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日前突然解雇了华裔生物教授李晓江,以及他同于该校任教的妻子,并关闭了李晓江的实验室,而该实验室的所有中国雇员被要求30天内离境。

多家媒体今日(5月24日)报道,李晓江实验室的员工上周四(16日)收到大学有关部门短讯,要求他们到学校交接;翌日所有被约谈的学生均到指定办公室接受询问,

5月22日,该实验室成员被逐一告知被解雇。该校教授李晓江的妻子李世华亦一同被解聘,学校网站有关两人的介绍资料网页亦被删除。

校方于周四(23日)发声明表示,李晓江夫扫没有充分公开外国研究资金来源,以及他们为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工作的范围,决定关闭其实验室。

据悉,李晓江是以杰出讲席教授身份,在该大学任职,而他同时也是中共“千人计划”的特聘教授,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博士生导师,同时是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教授。

所谓〝千人计划〞,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门联合发起的招揽人才计划,目标是一千名海外华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专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等。一旦入选,他们会获得高薪聘请,回中国从事全职或短期工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计划凭借慷慨的奖金已经引进了约6000名科学家。入选者通常可以获得约100万元人民币作为个人“安家”奖金,外加最高500万元人民币的额外研究奖金供他们自由支配。有的还可以从地方政府和附加奖励中获得更多奖金。据中国媒体报道,有的“杰出”研究人员曾获得过高达1亿元人民币的奖励。

该计划近年来已经引起了美国的警觉。

去年1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反间谍部门助理主任比尔·普利斯塔普(Bill Priestap)警告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中国的“人才招聘和’人才引进’计划……还鼓励从美国机构窃取知识产权”。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有部分受聘于NIH等美国联邦机构的外国研究学者,私下接受中国(中共)政府资助、参与“千人计划”,违规转移美国知识产权。

NIH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威尔逊(M. Roy Wilson)也向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表示,这些研究人员违规转移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很严重,不是零星个案。

迄今为止,已有多名“千人计划”学者因涉窃密而在美国遭到起诉或锒铛入狱,因此“千人计划”也被戏称为“入狱计划”。

此外,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星期四(5月23日)公布的年度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草案中,在应对中国所构成的安全威胁方面,草案要求加强对中国学生及研究人员签证申请的筛选。

盗窃知识产权问题也是当下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政府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后川普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打击力度会不断加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