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脫歐後內政部擬終止兒童家庭...

脫歐後內政部擬終止兒童家庭團聚

202
歐盟再次同意延至明年1月31日(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來自《衛報》的消息稱,如果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內政部正準備結束目前的庇護兒童家庭團聚申請。

政府私下向聯合國難民署及其他非政府組織通報說,已公開受理的案件將會繼續進行,但如果發生無協議脫歐,在11月1日之後,內政部將不再受理尋求庇護兒童的親屬團聚申請。即使達成脫歐協議,辦理家庭團聚也存在不確定性。

律師和活動人士表示,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他們將儘可能多的承辦各類移民申請,並警告說,由於有更多的難民試圖通過非正常渠道進入英國,這可能給困在希臘和義大利等國的移民子女帶來「致命影響」。

一位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表示:「[我們理解],如果英國在無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那麼,在歐盟內部保障尋求庇護者與家人團聚的《都柏林庇護法》將不再適用於英國。我們敦促英國政府及其歐洲夥伴共同努力,為尋求庇護者、難民和無國籍人士做出適當安排。」

英國內政部此前曾因消極對待兒童庇護申請而廣受批評,但律師們表示,這類申請對那些流落在歐洲大陸的兒童移民來說仍是一條改變命運的重要途徑。

雅典難民法律援助項目協調員Efi Stathopoulou表示,辦理家庭團聚是尋求庇護兒童與當局接觸的唯一途徑。

「他們來到我這裡都很害怕,」她說。「很明顯,他們的身份會被利用。他們會試圖通過卡車或船隻穿越加萊海峽,如果沒有安全途徑到達英國,他們會從此消失。」

希臘當局今年早些時候要求Stathopoulou加快遞交申請,以便在脫歐最後期限前讓儘可能多的孩子能進入庇護程序。流落到希臘的移民普遍面臨無家可歸和剝削,家庭團聚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

Stathopoulou接著說:「我們剛剛幫助將一名在雅典街頭流浪的男孩送達英國,他非常虛弱。在阿富汗,一枚炸彈讓他瞬間失去了所有家人。只因沒有安全的地方睡覺,另一個男孩則遭到了性攻擊。在孩子們與英國的親屬通話時我就在旁邊,孩子們常常喜極而泣,他們只想儘快來到英國。」

內政部證實,英國退出歐盟後將承諾受理之前解決尚未完結的移民申請。一位發言人表示:「無論能否達成協議,英國和歐盟在庇護和遣返方面的合作都將繼續,因為這符合雙方的利益。」

過去一個月,乘船抵達希臘的難民人數激增,給那裡本已擁擠而危險的接待中心帶來了額外壓力。僅在2019年上半年,希臘當局就向英國提出了近700項庇護請求。自2013年以來英國已接到2,450件此類申請。

尋求庇護兒童從歐洲境內進入英國的唯一其他合法途徑是杜布斯計畫,該計畫由杜布斯勛爵(Lord Alf Dubs)發起並被議會批准。

國會議員和活動人士希望杜布斯計畫能重新安置大約3,000名兒童,但政府只答應接受480名。據慈善機構Safe Passage International稱,到目前為止,已有約270名兒童得到安置。

該機構首席執行官Beth Gardiner-Smith表示:「阻斷家庭團聚的後果可能是致命的,這將導致更多的兒童踏上危險的旅程。由於走法律程序費時太長,許多兒童往往冒著生命危險搭載卡車和小艇過境。我們知道,如果有這樣的政治意願,迅速和安全的接收是可以做到的,英國退歐不應該成為藉口。」

如果英國與歐盟最終達成與特蕾莎•梅類似的脫歐協議,作為過渡期的一部分,雙方將就庇護合作的未來重新談判。

歐洲議會的工黨議員莫拉埃斯(Claude Moraes)表示,將向英國內政部就該計畫提出質疑。他認為,如果英國希望歐洲從英國接回尋求庇護者,就必須分擔相關責任。

他表示:「如果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希望把難民送回歐洲,那麼,出於同情,英國將不得不考慮為處於弱勢的兒童移民分擔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說,英國不只是一個島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