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喉咙痛,如果吞咽困难,应紧...

喉咙痛,如果吞咽困难,应紧急就医!

680
喉咙痛(公共图片)

每个人都曾经历喉咙痛,什么时候该看医师?家医科医师朱莉柯菲(Julie Coffey)指出,适当休息、喝水,大部分喉咙痛1周内会消退。家医科医师杰夫·福斯特(Jeff Foster)提醒,若喉咙痛超过1周、高烧,反复喉咙痛应就诊。如果出现吞咽困难、舌头肿胀、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紧急就医。

喉咙痛病因多 肿胀是好征兆

健康医疗报道:喉咙痛病因很多,福斯特向《病人》表示,包括异物刮伤、过敏、胃食道逆流、真菌感染(如鹅口疮)、淋巴结肿胀,甚至癌症,但最常见原因为感染。

事实上,喉咙肿胀虽不舒服,却是免疫系统运作良好的迹象。柯菲补充,「任何喉咙感染(细菌或病毒)都会造成颈部肿胀,是因为腺体正在产生更多白血球,抵抗病原体感染,这是一种健康的免疫反应。」

喉咙痛(公共图片)
喉咙痛(公共图片)

误服抗生素 有害无益处

许多人常以为喉咙痛是细菌感染,却错误服用抗生素。福斯特指出,成人只有10%喉咙痛是细菌感染,儿童最多则只有20-30%。柯菲进一步解释,抗生素不能治疗病毒性疾病,乱服抗生素有害无益。坏处如消化道不适、恶心、腹泻、甚至摧毁肠道益生菌。

医师会根据患者,喉咙痛没有咳嗽、发烧史、颈部前方有腺体肿胀、脓液造成扁桃体上出现等,评估是否适合抗生素治疗。柯菲说,大部分喉咙痛不须治疗,即使是病毒性喉咙痛1周内也能改善。

舒缓喉咙痛 温盐水、蜂蜜水来缓解

除非喉咙痛严重,两位医师建议,可服用乙酰胺酚或布洛芬来缓解疼痛和发炎,喝水保持喉咙湿润,或服用药师提供的漱口剂、锭剂或喉咙喷雾剂等药品。知名梅奥医学中心则建议,泡温盐水、蜂蜜水也有助于舒缓疼痛。

蜂蜜水(pixabay)
蜂蜜水(pixabay)

喉咙痛伴随严重症状 应尽速就医

什么时候该就医?如果喉咙痛持续超过1周、反复喉咙痛或高烧应考虑就医。此外,免疫系统低下患者出现喉咙痛,如接受癌症、糖尿病和爱滋病治疗患者,需寻求医师建议。

某些情况下,喉咙痛显示更严重问题,若伴随吞咽困难、舌头肿胀、皮疹、颈部僵硬、流口水、高烧不退、呼吸时发出高音和呼吸困难,都应紧急就医。

然而,根据美国国家健康与护理研究所(NICE)估计,85%喉咙痛会在1周内消退,其中40%在3天内改善。但两位医师提醒,如果症状有异,误保持「放著会好」心态,延误治疗。

咽喉疼(pixabay)
咽喉疼(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