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洪水淹至乐山大佛佛脚 民曝...

洪水淹至乐山大佛佛脚 民曝失救援:岛上都是哭声(视频)

447
8月18日,乐山全城被水围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长江流域洪灾连连。连日来长江第4号洪水和第5号洪水接连来袭,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省多个市县遭遇严重洪灾。数千灾民被迫紧急撤离,家园被洪水淹没,有网友爆称家被水淹没,但无人救援,当地一片哭声。 18日,中国网络传出,洪水已史上罕见地漫过乐山大佛佛脚平台,乐山全城被水围困。四川史上首次发布防汛一级响应。

中共央视网18日早上7时许报导,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天5时,四川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史上首次。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今年长江第4号洪水的洪峰15日上午8时左右经通过三峡库区,四川省16日早上又对长江上游区域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17日下午2时,中国水利部长江委水文局宣布,今年长江第5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并将以每秒7万立方公尺的惊人流量通过三峡大坝,创下今年最高纪录。

由于长江水位暴涨泛滥,加上局部地区遭遇暴雨袭击,四川省成都、绵阳、德阳、眉山、雅安、广元等多个市县发生了严重洪水灾情。

沱江洪峰17日下午4时通过四川省资中县时,发生了洪水漫过堤防的险情,归德镇大半地区被洪水淹没,占全镇半数的3000余人被官方紧急撤离,目前该镇断水断电已成为孤岛。

四川省的省会成都市也出现灾情。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成都一片水乡景象。

位于成都郊区的金堂县16日遭遇50年来最大的洪水,其中三星镇幸福村白鹭岛一带有大量民众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

暴雨还造成威远县附近至少7个镇1813户共5028余人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近2100人被迫紧急转移。

四川乐山已经全城被水围困,网民在微博发帖称,乐山城区部分地区已经停水停电了!

微博网友对话:“犍为农村现在都没人管”,“说是救援不过来,要根据安排的,根据指挥,来救援”,“说是转移到他们县城小学,但现在小学都开始淹水”……

也有微博网友发帖称乐山的太阳岛民众没有得到及时救援,家已经淹没,第一时间打119也没用,政府根本没有通知,岛上都是哭声,手机没电了,希望大家帮帮!

网民曝失救援:岛上都是哭声(微博图片)

四川历史性洪灾,网友发视频显示,乐山大佛佛脚被淹了,这是史上首次!

此前,8月12日,四川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洪峰通过四川乐山城区段时,抵达乐山大佛景区三江汇流处,来势凶猛的洪水导致江水上涨,江水也一度淹没了大佛佛脚平台达20公分高,游客被禁止靠近。

历史上,乐山大佛曾数次闭眼流泪显灵,震惊世界。其中,1959~1961的三年大饥荒时期,乐山大佛闭过一次眼。当时,四川饿死的人不计其数。当地人穷,人死了就拿草席一卷扔进江中。而大佛坐落在三江下游,地处三江汇口形成回水处,每天都有成群饿死的尸体顺江而下漂过大佛。据说因浮尸不断飘过,大佛不忍见众生惨状,以致一夜之间突然闭上双眼。官方曾组织专家做了调查,最后仍是不了了之。当年大佛闭眼还保存有照片,照片目前在乐山大佛博物馆内陈列。

许多网民认为,汛期尚未结束,乐山大佛都快淹脚踝了,这可能预兆着将有大事发生。

另有网民说,“长江的5号洪水来势汹汹,三峡的大考来了!”

面对长江今年第5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目前,三峡大坝为自保,已经开启8孔泄洪,泄洪流量达4.42万立方米每秒。

有网友说:“上游又要拼命泄洪,下游才惨!”

中共政府多年来宣扬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但在今年的特大洪水肆虐数月之后,官媒称三峡水库对于中下游地区暴雨造成的洪灾调控能力有限。又说,三峡工程“并不是万能的”。

美国之音援引致力于研究中国长江洪水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理学教授大卫・尚克曼也指出:“三峡水库的总防洪能力只是大坝下游和长江中部的总洪水量的一小部分。所以它可以容纳部分洪水吗?是的。但是像现在这样的严重情况下,它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