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小琳外 近两百“红二代”...

李小琳外 近两百“红二代”“红三代“也露面 代父挺习?

3132
李小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
李小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

【2019年04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上月底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被解读为“代父挺习”。加上,最近又有大批中共“红二代”借聚首北京的机会表态力撑习近平。这些动向反倒变相展示出北京当局内外承压的窘境。

在中美贸易战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美国力推印太战略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月底在北京召开。但外界对此关注不多,甚至有媒体指,被中共视为主场外交的博鳌论坛已是一年不如一年。相对来说,身着粉色立领上装亮相的李小琳成为一个亮点。

曾以张扬任性闻名的李小琳在习近平上台后转为低调,并几次三番表达对反腐“打虎”的支持,即便是在2015年痛失电力江山并被“贬”入大唐集团后,仍公开对习近平表示效忠,在与国外企业交流、合作时都不忘力推习近平主导的“一带一路”项目。

这次她虽然仅出席了一个“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分论坛,但有观点指,“红色公主”高调亮相,背后释放的是李鹏等中共元老对习近平的力挺信号。

另外,近两百中共“红二代”、“红三代”日前借出席中共建政70年音乐会的机会在北京聚会。香港《明报》透露,毛泽东前秘书胡乔木之女胡木英以“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的身份致开幕辞称,当今社会矛盾积累已到相当严重阶段,中共面临诸多考验,但相信会在习近平带领下“找回马克思主义”、“创造历史奇迹”。

这类表忠心、站队之举频出的时候,往往恰恰是在中共内部政治博弈激烈的时刻。现在又加上了来自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外部压力,习近平被指“压力山大”。

中美第八轮贸易谈判上周末在北京结束,中共官方却未披露谈判结果,官媒也甚少报道,显然局势对北京来说并不乐观。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昨天动身赴美做第九轮贸易谈判的同时,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出台对芬太尼类药品的禁令,“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美国农业部透露,中国再向美国出口商购买了82.8万吨大豆,这是第八轮谈判以来,中方第二批大豆采购。这都被美国媒体形容为川普总统的胜利,也显示了北京当局结束贸易战的迫切心情。

但美国不仅没有显露结束贸易战的意图,还同时在其他战线出击,这包括起诉被指为中共情报机构的华为公司,也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3月30日在对宗教界领袖发表的讲话中直率表示:在美国力争与中共建立更自由、更公平的贸易关系之际,美国政府将坚定地与中国有宗教信仰的人站在一起,并继续敦促中共停止对宗教的严厉打压。

在这种内外承压的情况下,习近平除了拉拢“红二代”支持之外,还做了一件引人关注的事——在4月1日出版的喉舌《求是》杂志上,刊载自己6年前的旧文,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本台此前的分析文章曾指,美国川普总统针对中共的贸易战,是其全球对抗社会主义的一部分。如果是这样,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似乎是试图借此稳固权力、将中共权贵拉拢在自己周围,以便与美方继续对抗。至于自己是否会被“社会主义”反噬,在中共内部的分裂有可能危及其权势的情况下,习近平似乎已无法顾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