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紅媒「中天新聞」換照終遭否...

紅媒「中天新聞」換照終遭否決 NCC: 嚴重違規內控失靈

304
交通通訊傳播大樓前懸掛的國旗(中)、交通部部旗(前)、NCC會旗(後)。(圖/維基百科)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臺灣紅媒「中天新聞」換照案,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終於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NCC表示,今天經過委員評分並充分討論,包括違規紀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7位委員一致決議駁回,不予換照。

臺灣「中天新聞臺」頻道爲期6年的執照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NCC在10月26日曾特別爲中天舉行換照審查公聽會。討論「中天新聞臺」前次換照的附款與改善情形是否確實履行、自律內控機制,以及換照案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閱聽衆權益的影響等議題。

NCC今天(18日)召開委員會議,特別排審「中天」換照案,會中NCC七名委員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中天新聞臺換照。

NCC主委陳耀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說明,今天委員會議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中天新聞」的申請不予換照,理由是違法事證非常明確,民衆申訴案從2017年開始暴增,佔總受理案件3成之多;且內控機制明顯失靈。

陳耀祥也強調,「中天」換照案沒有來自任何高層、政黨等政治力介入,他秉持着「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立場召開記者會。他說,換照審查絕對不只是形式審查而已,也想藉此告訴所有想要購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一定要維持新聞自主」。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上分享《中天》換照遭否決,大讚NCC委員頂住了政治壓力、守住了專業審查,「終於,向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圖/自由時報)

長期「反旺中」也一直非常關注「中天換照案」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下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終於,向蔡衍明(旺旺集團創辦人)的中天告別了」。他稱讚NCC委員守住了專業審查,頂住了政治壓力,最後做出決議「否決」「中天新聞」換照申請。

黃國昌感概地表示,「反旺中」的漫長8年中,感謝大家的努力與堅持。他也重申,媒體公器本不應淪爲大老闆的工具。

臺灣立委鍾佳濱在11月9日質詢,關注中資來臺審查議題時表示,「如沒有中(共)國的補助,中天肯定是沒有辦法經營,沒辦法賺錢的」。他要求陸委會參考美國「代理人」認定,並會同經濟部修改《大陸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將網絡媒體納入審查範圍。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迴應,北京對臺統戰企圖影響一直存在,外國法規可作爲參考,也允諾將會針對此建議加強努力。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