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红楼才女:身处繁华自甘平淡...

红楼才女:身处繁华自甘平淡的李纨

613
清代孙温绘制《红楼梦》图画(公有领域)

一枝老梅,一句“竹篱茅舍自甘心”;掣的是花卉诗词,看的却是平生际遇。一支梅花签,寥寥画笔与文字,便是李纨最传神的写照了。或许是栊翠庵里的红梅太过幽香馥郁,宝琴寻梅的倩影太过秀色夺人,人们时常会忘记,大观园里还她这位以梅为喻的女子。

未亡人的身份,膝下已有一子;进入富丽奢华的大观园,她独独选择农家小院式的稻香村;她清静寡居,一心侍亲养子,与一众丰姿各异的少女相较,李纨给人的感觉,的确有些老成持重,寡淡无味。世人也都以为她成了死灰槁木,是个无见无闻的贵族妇人。然而,每一位水做的女子都有她独特的风华,若你走近李纨的生活,同样能品出她别样的才情与人生趣味。

清朝改琦所绘李纨(公有领域)

李纨生于金陵书香世家,父亲李守中曾为国子监祭酒,掌管朝廷的最高学府。然而父亲以“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标准培养女儿,只教她读了《女四书》、《列女传》识字明礼,熏养德操;为她取名“纨”,字“宫裁”,更希望她时时以纺绩女工为要。可知李纨家风清白严谨,虽较黛玉等人少了几许诗情画意,却也接受了正统的道德教育,让她能在人生逆境中清操自守,从容无为,身处繁华而自甘平淡,遭遇大风大浪也能平稳度日。

而她的居所稻香村也是一种生活智慧的选择。稻香村的布置简约、清新,甚至是朴素的:一带黄泥筑就、稻草掩盖的矮墙,里面几座茅屋,遍植桑榆农田。它与大观园的其他庭院风格迥异,仿佛是一座世外桃源,人力刻意营造出来的“天然野趣”。贾政观此田舍顿生归农之心,是久居官场后向往自由的天性使然,正是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深意。李纨是仕宦人家培养出的好女儿,也同样能够体会这种情感。加上她孀居教子,也需择一处清静所在,进则与众人共享天伦,退则暂离喧嚣怡然自乐。

而她在稻香村的生活也是过得有声有色。院墙内几百株喷火蒸霞一般的杏花,便是她生命力的写照。她对世间美好的事物有着敏锐的审美力和独特的鉴赏力,能在稻香村素淡的外表下,发掘出它最美的地方。这种能力在大观园最风雅的诗社活动中发挥到极致。

清代孙温绘制《红楼梦》图画(公有领域)

李纨不作诗,却很爱诗,评鉴诗作的水平更是一流。尽管身边汇聚众多才情出众的女儿,但她并不主动将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人,唯当探春首倡诗社,众姐妹云集响应时,她这才一改温顺内敛的性子,以极度的热忱态度帮着把诗社操办起来。她大力促成淑女们的雅集盛事,并自荐掌坛,将诗社经营得风生水起。

在商议起社时,李纨方进门,便笑赞雅得很,还道春天刚搬进园子时,她便有此想法,只是不知众人的意思才没有提出。名正而言顺,黛玉命彼此都将称谓改了,才真正有个诗翁的样子。李纨灵光一闪遂有了主意,大家都起个别号,便化俗为雅了,还自拟“稻香老农”为号,做出榜样。这个别号不饰雕琢,质朴贴切,不仅点出居所的风格,更把自己摈弃浮华、心向自然的诗心传达出来。

众人依李纨例,大多以居室为号,缀以“君”、“妃子”等称谓。和顺的她考虑到社中成员有才艺高下之分,为让才高者驰骋才情,亦使平庸者乐享其中,便提出黛、钗、探、宝四人严格按照诗歌标准创作;不善作诗者,则担任社长或副社长,自己负责评判,迎春负责出题限韵,惜春誊录监场。她的提议一张一弛,都在情理之中,照顾到每个人,令众姐妹心悦诚服,兴致更浓。

见探春执意起社,李纨不忍拂她雅兴,怀着长嫂的关爱之情,带着众人开启头一社活动。她来时,偶然瞥见宝玉收下的两盆白海棠,洁净可爱,触发心中诗意,便命四人作《咏白海棠》。梦甜香燃起,众才女寻觅诗思灵感,各具神采,我们并不知李纨在做什么。而依照她的性子,多半是笑吟吟看着才子淑女施展才华的模样。而到了评诗环节,李纨才在众人的期待中款款登场,将四首律诗细细读来。

看过宝钗作品时,她推重其有身份,赏读黛玉诗作,又称赞她比别人更有一样心肠。两首题作,一篇尚德厚重,一篇灵气飞动,她权衡之后,做出评判:“若论风流别致,自是这首;若论含蓄浑厚,终让蘅稿。”她的论断和点评最终让众人心悦诚服。

若论性情喜好,李纨和宝钗更为相似,都是尚德不尚才的名门淑女,因而李纨更有可能偏爱宝钗的诗风。然而她既为社主,最重要的是以公道服人心,在评判诗作时绝不会从个人喜好出发。因而她评诗,自称“公评”,会依照具体作品的特点,精当点评,可知她真正懂诗、懂诗人。在排列次序时,她注重诗篇是否新巧有趣,立意上谨遵孔门诗教,主张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温柔敦厚之风。

头一社,李纨判宝钗为魁,但对黛玉出众的文采同样极力赞赏。公评菊花诗,她又把黛玉的三首诗作皆排在首位,在和众姐妹互评诗句时同样入情入理。转眼入冬,漫天飞雪与盛放的红梅触动她的灵思,她请众人联句吟雪,又让宝玉讨来红梅赏玩,诗社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盛况。

她的厚道与认真,教众人无不敬服;而她的雅趣与心思,更给人意外惊喜。她在诗社的活动一如她在贾府的行为,甘居辅助者,把舞台让给真正的有德有才者。然而她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其默默的主导力成为诗社强有力的后盾。

花有千般色,李纨也有她静默孀居之余多姿多彩的一面。要王熙凤入社做监察御史时,李纨和她驰骋口才,分毫不让,以致于“霸王”式的凤姐都甘拜下风,只得允命上任;群芳夜宴中,李纨放下长嫂的姿态,和姐妹们戏谑欢笑,满座皆欢,同时懂得节制,夜深后力劝众人撤席;受命理家时,她本着菩萨心肠,体恤下情,而当发现探春具有过人的管理才能,便主动退让协助,使探春的才智能够切实地帮助家族。李纨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是一卷素白无暇的细绢,成为大观园最纯粹的底色,有她在的地方便能烘托出任何色调与光泽,勾勒出流光溢彩的锦绣。

大观园中的李纨或许太过寂静、低调,却总能在不经意间促成些许浓墨重彩的片段。怀着经年如初的静寂心,回归朴拙天然的天与地,她在古井无波的日常岁月里沉淀着生活的美好,过着淡而有味的优雅人生。

作者:柳笛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